福建近40噸病死豬肉流入外地 流向正在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福建近40噸病死豬肉流入外地 流向正在調查

2013年05月06日10: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福建漳州南靖縣,兩名被當地鎮政府雇請來負責無公害處理病死豬肉的工作人員,將撿來或以幾毛錢一斤買來的病死豬,私自屠宰后,運往湖南、廣東等地,最終流向了餐桌。

  短短三個月,兩人竟賣出近40噸病死豬肉,案值達300余萬元。

  近日,公安部官方微博披露了十大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件,此案在列。目前,此案3名主犯已被逮捕,仍有多人在逃。

  案發 警方查獲32噸死豬肉

  今年3月15日下午1點多,和往常一樣,一輛貨車出現在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協鑫冷凍食品有限公司門口,車上有3個人,他們還有說有笑。

  當時,漳州警方已經布控,這門“生意”終於要收場了。

  此前,台投區警方接到舉報稱,有人將病死豬寄存在協鑫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的凍庫裡,警方經過前期部署后,決定在當天抓人。抓人行動並不驚險,三人束手就擒。打開車門,民警都嚇到了:貨車內全是橫七豎八的死豬,多達7噸之巨。

  警方隨后來到協鑫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的三樓,打開了他們寄存疑似病死豬的凍庫。

  “凍庫裡的溫度零下十幾攝氏度,那些疑似病死豬肉堆積得像一座座小山似的。”相關執法人員介紹,經過公安、衛生、農業等相關部門人員進庫核查,確認庫內還有疑似病死豬肉25噸多,加上被查的這一車,一共有32噸尚未出售。

  漳州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對庫內豬肉和排骨進行抽檢,確認該批豬產品基本都是兩種病:豬繁殖和呼吸綜合征病毒陽性(俗稱藍耳病),偽狂犬病病毒陽性。這兩種病均為急性高致死性疫病,傳染性強。

  調查 處理死豬時發現“商機”

  被抓獲的三人分別是漳州南靖人林某紅(女、44歲)、吳某榮(33歲)和龍海人洪某才(司機)。

  林某紅和吳某榮均為農民,林某紅連字都不認識,他們如何能收購到如此大量的死豬?

  原來,這兩人原本受聘於當地鎮政府,負責在各自村裡撿病死豬或到養豬戶收病死豬,進行無公害處理。林某紅最早看到了“商機”:這麼多豬,如果偷偷拿到市場去賣,豈不是能賺很多錢?

  從去年八九月開始,林某紅便把撿收來的病死豬制售成病死豬肉,收入暴漲。這讓鄰村的吳某榮“眼紅”了。他發現,如果租倉庫,大量出售才是“大買賣”。

  今年1月,他們合作販賣病死豬並在南靖縣靖城鎮天口村建了一個6噸的冷凍庫,除撿來一些扔在路邊的病死豬,還分別以0.1元到0.8元不等的價格大量收購病死豬。他們還在池塘邊設屠宰場,雇請3名河南工人屠宰,再將豬肉和排骨按20公斤/袋的標准包裝。

  進展 近40噸病死豬肉流向何處正在調查

  這些病死豬肉,最終被運往廣東、江西、湖南等地,大多數供應給肉制品加工廠,流向了餐桌。

  據林某紅和吳某榮交代,短短3個月時間,他們已經累計銷售近40噸的病死豬肉。警方稱,這起制售病死豬肉案案值達300多萬元。

  3月16日,林某紅和吳某榮因涉嫌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罪被刑事拘留。協鑫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的凍庫主管謝某裕,因同一罪名被拘留。目前,這三人已被批捕。

  此案案情重大且復雜,被定為公安部督辦案件。偵辦過程中,警方還發現,林某紅牽涉到另一個窩點:她和南靖人吳某江和陳某龍合伙,收購南靖靖城草?村一帶的病死豬,屠宰后寄存在龍海顏厝的一處凍庫。

  這些病死豬肉如何運輸,具體銷售到何處,運輸司機洪某才如何處理等等,目前仍在進一步偵辦中。此外,被以2500元月薪雇請來非法屠宰病死豬的3名河南籍工人案發后出逃,目前仍未歸案。(據《海峽都市報》)

(來源:北京青年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