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份兒錢”調整政策近期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份兒錢”調整政策近期出台

周宇

2013年05月09日08: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北京公布了出租車價格調整方案,本月23日將進行聽証。有市民和出租司機提出,能漲租價為何不能降“份兒錢”。昨天,北京市發改委表示,本市出租車“份兒錢”形成有一定的歷史原因,十分復雜。市交通委正在抓緊研究相關政策,並將於近期出台,企業利潤控制水平也將納入政策一並考慮。

此前,本市發布了《關於加強出租汽車管理、提高運營服務水平的意見》(京政發[2013]13號),《意見》提出,“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確淨承包金含義,規范企業成本核算,控制企業利潤水平。建立淨承包金動態調整機制,定期公布淨承包金標准,合理提高駕駛員收入水平。”

市發改委表示,目前方案中提到的33%企業成本有近一半是用於駕駛員的補貼、保險、車輛折舊、保險和年檢等費用。

■背景鏈接

份兒錢的由來

份兒錢,也叫承包金,是司機與公司簽訂的營運任務承包費。目前北京單雙班司機的承包金分別為每月5175元和8280元。

上世紀80年代末,隨著民眾對出租車的需求逐漸增加,出租車公司與職工的關系升級為服務方與承包人。公司購買車輛為司機提供服務,司機按月交承包費。當時各公司承包費不統一,市場混亂。

1996年,北京市出租汽車管理局下發通知,明確公司收取的月承包金應嚴格控制在行業公布水平線的±15%以內。

1998年,新承包方式逐步明確,單班司機每月需要支付4300元到4500元給公司,這筆承包費用僅包含了養路費、稅費等。

2005年,北京出租車更新換代,單班承包費首次明確,每月5175元。這個金額一直延續至今。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