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近3年招待費均超8億 回應稱合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鐵建近3年招待費均超8億 回應稱合規

鐘晶晶

2013年05月09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鐵建近4年招待費情況

  中鐵建近4年招待費情況

  ■ “中鐵建8.37億招待費”追蹤

  就媒體關注中鐵建去年8.37億元業務招待費一事,中鐵建昨日回應稱,8.37億業務招待費確實偏高,這一問題前幾年已引起公司高度警惕,未來將進一步控制業務招待費。同時還透露,8.37億元業務招待費來自於11000多個核算單位逐級匯總上來。

  中鐵建稱業務招待費已在下降

  中鐵建去年8.37億元業務招待費創下A股上市公司之冠。此前,央廣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稱,中鐵建監事會主席、紀委書記齊曉飛不認為巨額招待費存在問題。

  昨日公司回應稱,去年業務招待費佔營業收入0.17%,符合中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相關規定,但確實偏高,幾年前就引起公司高度警惕。2011年,業務招待費高增長勢頭得到遏制﹔2012年實現負增長,同比下降4.6%﹔2013年一季度,公司在營收同比增34.6%的情況下,業務招待費同比下降4.9%。力爭2013年業務招待費比上年下降10%以上。即力爭不超過7.533億。

  中鐵建稱公司規模大、競爭激烈,導致招待費絕對值相對較大。目前有在職員工24.5萬人、外部勞務近200萬人,工程項目部1萬多個。8.37億招待費是11000多個核算單位逐級匯總上來的,每個核算單位平均約7.6萬元。

  財報顯示,近3年來中鐵建業務招待費均在8億以上,2010-2012年分別為8.76億元、8.78億元和8.37億元。

  招待費易有灰色支出難監管

  一位央企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在建筑行業請客吃飯拿工程的現象很普遍。中鐵建規模大,分支企業眾多,分到每家單位的招待費可能並不多。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劉澄表示,企業的業務招待費很難監管,可能涉及灰色支出和回扣等。目前雖然有稅務審計、工程招投標審計、國資委審計以及上市公司的審計等多方面監管,但仍很難堵住這些灰色支出。

  一位接近國資委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央企管理水平確實有待提高,有的央企規模很大,分支過多,管理有待提升。自去年起國資委開展了提升央企管理水平的活動,力爭在2年內提升央企管理水平,尤其是要狠抓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堵住管理漏洞,消除企業採購以及承攬業務中的不健康現象。

  ■ 延展

  律師:現有法律未要求企業公開招待費明細

  與職務消費相比,業務招待費范圍涵蓋更廣,泛指企業在經營管理等活動中用於接待應酬而支付的各種費用,包括對外聯絡、公關交往、會議接待、來賓接待等所發生的費用。在實際操作上,企業經營產生的宴請、工作餐開支、贈送紀念品開支、參觀開支以及由此帶來的交通費等都算作招待費。

  天價招待費引發關注后,有輿論呼吁國企應公開業務招待費明細,否則業務招待費就有可能成為藏污納垢的代名詞。

  北京策略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劉明俊表示,目前國內現有法律並不支持企業公開業務招待費明細。從《公司法》中規定的股民知情權角度看,業務招待費明細並不在知情權范圍內。而根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關規定,公司必須披露業務招待費總額,但無義務披露業務招待費明細。這意味著要對此監管確實很難,若會計師事務所在做財務報表時把其他費用列入業務招待費中就是在做假賬。(鐘晶晶)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