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粗鋼日產量創歷史新高 供需更加失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國粗鋼日產量創歷史新高 供需更加失衡

劉育英

2013年05月09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即使行業效益不景氣,但中國粗鋼日產量卻創出歷史新高,一季度平均日產量達到213.2噸,市場供大於求矛盾更加嚴重。

工信部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為鋼材需求淡季,但全國粗鋼產量增長9.1%,平均日產量達到了213.2萬噸的歷史最高水平。至3月末,全國主要鋼材市場、主要鋼材品種社會庫存量比上年末增加了1000多萬噸,增幅超過80%。

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一季度全行業扭虧為盈,利潤24.86億元,但虧損面仍達34.9%,銷售利潤率僅為0.28%。

工信部認為,推進城鎮化建設是鋼材市場最大亮點,但預期鋼材消費難有較大增長,鋼鐵企業更不可盲目擴大生產。

歐盟、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多國今年已就中國鋼鐵產品出口發起多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鋼鐵產品出口難度將進一步加大。

據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CIOPI)監測,今年年初進口鐵礦石價格為每噸124.19美元,4月份與年初相比,每噸上漲了20至30多美元,遠高於鋼材價格上漲幅度。

工信部預計,除了鐵礦石、廢鋼等原燃材料價格持續上漲外,土地、勞動力、環保等成本都將增加。鋼鐵企業“高成本、低盈利”的局面短期內難以改變。(完)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