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國家開發投資公司違規投資別墅等項目4.44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國家開發投資公司違規投資別墅等項目4.44億

2013年05月10日14: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夏曉倫)10日,審計署網站公布了對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等國有企業2011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公告,涉及電力、商貿、電信、航空運輸等領域。2013年第11號公告指出,國投公司在財務管理和內部控制等方面仍存不夠嚴格、不夠規范的問題,國投公司及所屬國投洋浦港有限公司違規投資別墅等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44億元。

公告原文:

2013年第11號公告:國家開發投資公司2011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審計署2012年對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以下簡稱國投公司)2011年度財務收支進行了審計,並對審計范圍內涉及的重大事項追溯相關年度。

一、基本情況

國投公司成立於1995年5月,注冊資本194.71億元,擁有全資和控股二級子公司25家,主要從事電力、煤炭、港航、化肥等基礎性、資源性產業及高科技產業和信托、擔保、期貨、基金等金融業務。據國投公司合並財務報表反映,截至2011年底,國投公司資產總額2766.40億元,負總額1910.27億元,所有者權益總額856.13億元,當年營業收入764.77億元,利潤總額94.77億元。

二、審計評價意見

本次重點審計了國投公司總部及所屬7家單位,涉及資產量佔國投公司資產總額的50%以上。審計結果表明,國投公司較好地貫徹了國家宏觀經濟政策,主要經濟指標持續穩定增長,經濟效益明顯提高,法人治理結構逐漸完善,內部管理水平不斷提高,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基本真實,但在財務管理和內部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夠嚴格、不夠規范的問題。

三、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1.2007年至2011年,國投公司及4家所屬單位存在未確認粉煤灰銷售收入、虛列管理費用、未按企業會計准則編制合並財務報表等問題,5年間合計多計收入2.83億元,多計成本費用2.20億元,導致多計利潤0.63億元,其中2011年多計利潤0.66億元。

2.截至2011年底,國投公司及所屬單位未按規定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4.63億元轉增注冊資本。

3.由於有關項目未實施,所屬中國投資擔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投保公司)於1994年收到的3000萬元財政專項資金,至2011年底仍閑置挂賬。

4.2011年,所屬國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投新集)銷售收入2649.35萬元未繳納企業所得稅﹔所屬中投保公司少繳納營業稅70.01萬元。

(二)執行國家政策存在的問題。

2005年至2006年,國投公司及所屬國投洋浦港有限公司違反國家有關規定,投資別墅等項目。截至2012年5月底,累計完成投資4.44億元。

(三)重大經濟決策事項存在的問題。

1.2011年2月,所屬鄭州裕中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在未經國投公司批准的情況下,對下屬子公司單方增資1.80億元,形成的權益由全體股東共享,造成國有權益流失0.44億元。

2.2004年至2009年,所屬國投新集未批先建煤礦項目,對建設項目工程交由無資質民營企業施工監管不力。

(四)內部管理存在的問題。

1.2006年至2012年,所屬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單位的3筆股權交易,在尚未完成評估備案的情況下簽訂了收購或轉讓協議,涉及金額10.52億元。

2.2007年至2008年,所屬中投保公司在開展擔保業務過程中,對反擔保抵押物監管不到位,導致2487.04萬元代償款存在無法收回的風險。

3.2003年至2011年,所屬國投新集等2家單位未履行招標程序,簽訂工程項目建設和設備採購合同共70份,涉及金額1.60億元。

4.2011年,所屬國投創新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6名管理層成員違規持有國投公司所屬二級子公司國投創新(北京)投資基金有限公司1.17%的股權。

四、審計處理及整改情況

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審計署已依法出具了審計報告、下達了審計決定書,要求國投公司予以整改。上述問題的整改情況,由國投公司在相關媒體上公告。此外,本次審計發現的下屬單位涉嫌經濟違法案件線索已依法移送有關部門調查處理。 

(責編:夏曉倫、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