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露:人民幣30年內將替代美元 中國應創立金融失衡指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陳雨露:人民幣30年內將替代美元 中國應創立金融失衡指數

2013年05月27日10: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聶叢笑)央行貨幣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發布《走向核心國家——中國的“大金融”戰略與發展路徑》研究報告。陳雨露在報告中指出,人民幣將在30年內替代美元,成為最重要的國際儲備貨幣。並提出了中國應創立“金融失衡指數”取代CPI。

報告著重對人民幣國際化這一熱點問題提出了明確的時間表和發展路徑。陳雨露在報告中提出,金融開放本質是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除了金融產業的對外開放,貨幣的國際化也將成為大勢所趨。“英鎊和美元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分別用了55年和50年”,人民幣國際化也將是一個漸進而長遠的過程,“未來30年(即到2040年),中國應該通過兩個‘三步走’戰略來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報告還明確提出了人民幣自由兌換的時間表,認為綜合考慮國際經驗和國內環境,同時結合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時間表,“中國的資本賬戶開放應該在2015-2020年之間完成,資本賬戶開放的時間窗口與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正好吻合”。

陳雨露還在報告中提出,中國應創立“金融失衡指數”。報告認為:“該指數不僅可以有效描述中國經濟周期中的金融失衡現象,而且比傳統的CPI、FCI、PMI等指數更為准確,也更為領先。”

報告顯示,在金融體系的風險監測方面,早期的方法主要是“金融危機指數和早期預警系統”。這些方法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金融體系的脆弱性程度,但大部分指標缺乏“前瞻性”,而且“決策者常常會在紛繁復雜和彼此沖突的指標面前變得猶豫遲疑”。而創建“金融失衡指數”就是希望能夠找到一個能有效反映金融失衡程度的代表性指標,將其作為危機預警、檢測系統性風險和進行宏觀審慎管理的重要參考變量。

報告中也明確提出了“金融失衡指數”所疊加的多重基本指標,包括社會融資總量、投資、企業杠杆、利差水平、房地產價格和股票價格。報告認為,這些指標從不同的側面描述了金融體系的“融資泡沫”、實體經濟的“投資泡沫”以及與此相伴隨的“資產價格泡沫”的發展程度和演化路徑。

(責編:聶叢笑、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