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建勛: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平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於建勛: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平穩

2013年05月27日09:34    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5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366.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3%,增速比3月份提高4個百分點,比1-3月份回落2.8個百分點。

一、從增速看,比3月份加快主要受三個行業的拉動

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主要受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汽車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三個行業的拉動。與3月份相比,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兩個行業利潤增速顯著提高,汽車制造業利潤由降轉升。這三個行業拉動4月工業企業利潤比3月增長加快5.4個百分點。

二、從新增利潤金額看,主要集中在四個行業

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比去年同期增加371.2億元,主要受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汽車制造業和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四個行業的拉動。這四個行業新增利潤327.8億元,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增利潤的88.3%。

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實現利潤281.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2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37.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3.5個百分點。該行業企業利潤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是:煤炭價格持續下降,發電成本降低。

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實現利潤174.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1.8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19.3%,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8個百分點。該行業企業利潤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是:銷售增長平穩,去年同期行業利潤大幅下降,今年利潤增長的基數偏低。

汽車制造業實現利潤418.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5.9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17.8%,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6個百分點。該行業企業利潤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是:汽車市場需求較好,企業銷售增長較快,尤其是新車型市場銷售較旺。

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實現利潤266.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9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13.7%,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3個百分點。該行業企業利潤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是:水泥需求增加,主要產品銷售增長加快﹔去年同期利潤負增長,今年利潤增長基數較低﹔部分企業投資收益較多。

三、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總體較為平穩

從增速看,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長9.3%,與規模以上工業生產和銷售增長速度基本相當。比上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加快4個百分點,與上年基數變化有關。今年4月份9.3%的增速是以去年4月份下降2.2%為基礎﹔今年3月份增長5.3%是以去年3月份增長4.5%為基礎。如果以2011年為基數計算兩年平均速度,今年3月份增長4.9%,4月份則僅增長3.4%。

從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看,1-2月份為5.2%,3月份為5.4%,4月份為5.3%,盈利水平基本穩定。

從工業企業利潤構成看,既包括工業企業主營業務實現利潤,也包括其他業務實現利潤,還包括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淨收益、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淨收入。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長9.3%,含有非主營活動帶來的利潤或收益的影響。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