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光伏案首輪談判破裂 國內光伏業恐將被征高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歐光伏案首輪談判破裂 國內光伏業恐將被征高稅

2013年05月23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歐方完全沒有表現出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的誠意,導致首輪談判無果而終,宣告破裂。”22日下午4點39分,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以下簡稱機電商會)於北京正式發出公開聲明。

  22日下午,潘家園大廈9層會議室,剛剛結束與歐委會磋商回國的機電商會,緊急召開小范圍媒體通氣會,通報磋商最新進展。

  機電商會會長張鈺晶介紹說,歐盟對華光伏產品雙反案,經中國政府與歐委會多次溝通磋商,雙方同意由機電商會代表中國光伏產業就該案價格承諾問題與歐委會進行談判“近期,應歐委會邀請,機電商會派出談判工作組與歐方商談。我方懷著極大誠意、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與歐委會進行溝通,提出務實可行的價格承諾方案,但歐方直接回絕了中方業界提出的談判方案,也不回應談判工作組提出的問題和解釋。”

  “我們非常珍視磋商的機會,可是沒有想到也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據機電商會副會長王貴清介紹,商會和國內光伏企業在反復研討論証之后提出了非常細致的價格承諾方案,而且這個方案對雙方來說可以實現互利共贏的結果。

  另據法律人士介紹,相比起征稅措施,價格承諾對國內產業損失較小。價格承諾是提高國內企業的出口產品價格,同時提價增加的利潤是留在國內的,而雙反的稅是要交給歐洲的。

  而此時,距離歐盟發布初裁結果僅還有短短的15天。如果不能在歐初裁之前達成磋商一致,一旦開始征稅,那麼即使此后能夠通過磋商方案,效果也已經大打折扣,中國光伏產業失去的市場將無法挽回。

  “歐方未談就否決的態度,以及推進艱難的談判進程,讓我們感到巨大的壓力,非常著急”,機電商會副會長王貴清說,“我們關心的是能不能談成,能不能及時地談成,能不能在這個過程中不出現對中國產業造成嚴重影響的措施,使這個案件平穩地解決。”

  業內人士指出,歐委會對華光伏設限似乎正抱著志在必得的決心,打著談判磋商的幌子,實際上在敷衍拖延,不斷試探中方底限。因為他們也清楚,中歐雙反若不能在有限的15天內達成一致,中國光伏產業就必將遭受滅頂之災。

  另一方面,為了達到目的,歐方在調查中不斷挑戰WT O規則,也不顧歐盟產業的反對聲音。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我方曾在多次書面抗辯和聽証會指出,歐委會在申訴資格、抽樣、因果關系以及替代價等方面存在嚴重法律問題。然而歐委會始終沒有做出正面回應。“比如說,高額傾銷幅度是基於印度生產商提供的替代價,然而截至目前,中方在案件材料中沒有找到印度生產商替代價的答卷。歐委會負責人回復,該給的材料都給了,這絕不是事實。”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中國商務部正在歐洲與歐委會展開初裁前的最終磋商。此輪政府間的談判已經成為當前能否出現轉機的關鍵。

  業內分析,作為歐盟中的最大經濟體和光伏“雙反案”的始作俑者,德國的立場至關重要。據外媒5月19日報道,德國副總理、經濟部長菲利普·羅斯勒(PhilippR sler)和德國工業界紛紛向歐盟委員會施壓,希望阻止歐盟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並稱歐盟此舉是“嚴重錯誤”。

  此外,機電商會和歐盟談判的大門也未關上“機電商會將通過聯系人機制繼續和歐委會進行溝通,當然我們也希望溝通能夠得到積極的回應。”王貴清表示,機電商會還會向中國政府及時報告,請求從政府層面積極溝通。同時,也會聽取中國光伏企業的意見,做一些准備工作。

  但即便如此,業內預期結果難以樂觀“此次雙反裁決的政治因素要大於經濟因素,歐盟已經就對華征稅達成共識了,除非出現重大變革,否則結果出現變化的概率很小。”某光伏行業協會人士稱。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也認為,歐盟對中國光伏產業將實施制裁幾乎沒有懸念。他同時強調,歐盟“雙反”裁決一旦通過,中國也可能將進行反制“如果繼續下去,受損的隻能是中歐雙方的貿易,讓彼此陷入貿易戰的僵局。”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