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真能預約挂號? 北京官方否認與商業網站合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淘寶真能預約挂號? 北京官方否認與商業網站合作

劉洋

2013年05月22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京城百余醫院淘寶網上無法直接挂號

  制圖/巨琳

  昨日,國內多家媒體報道了市民可通過登錄淘寶網對北京地區104家醫院進行預約挂號,而昨天記者調查發現,淘寶網上北京地區絕大多數醫院並不能直接挂號,而是要通過一個叫做挂號網的網站。最終跳轉到114預約挂號平台,其間的過程非常繁瑣。

  對此,北京市衛生局表示,目前未與其他商業網站有預約挂號合作,未經允許不得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的內容做商業鏈接。

  【體驗】

  淘寶網上挂號

  大部分跳回挂號平台

  針對此事,記者昨天下午登錄了淘寶網站,體驗挂號流程。在淘寶網官方網站首頁中部,“我的淘寶生活”板塊“便民服務”一項,標明“信用卡還款”、“快遞查詢”、“醫院挂號”等服務。記者點擊“醫院挂號”一項,進入“淘寶生活”北京地區“生活應用”板塊,該板塊中,“挂號預約”服務標明“此服務由挂號網提供”,三甲醫院免費預約挂號等字樣。實際上,是一家名叫挂號網的網站嵌入在淘寶網上。

  記者點擊后隨即進入了挂號網,該板塊提供“快速預約”及“預約專家”兩項服務,記者隨后點擊進入“快速預約”平台,選擇北京地區后,可根據不同區縣選擇170多家不同醫院的多個科室進行預約挂號。提供就診時間以周為單位,分為5月22日至5月28日、5月29日至6月4日、6月5日及以后三大時間段。

  記者首先選擇朝陽區安貞醫院,點擊任意科室查詢可預約班次,並選擇任意醫生進行預約時,均會出現“您要訪問的頁面生病了”字樣的網頁錯誤顯示。

  而在對東城區北京同仁醫院南院(亦庄院區)、海澱區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等醫院進行挂號時,點擊任意醫生進行預約,首先需要使用淘寶賬戶名向挂號網進行授權,填寫淘寶登錄名及密碼后進入淘寶賬號。之后進入挂號網登錄頁面,需要使用挂號網注冊登錄名、密碼、驗証碼等信息進行登錄。登錄完成后,在正式預約前,還需要在挂號網上提供手機號碼、郵箱、真實姓名、身份証號等信息。信息填寫完畢,患者點擊“同意授權”核實基本信息后,點擊“我同意將本站信息傳入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您的預約挂號相關服務由該平台提供”等內容的同意授權選項,進入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之后需要再次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進行登錄,方可進行預約。

  不過,也有極少數北京地區的醫院可以直接在挂號網上挂號。記者在挂號網上選擇海澱區武警總醫院任意醫生進行挂號時,隻需填寫就診人信息、是否是初次就診、醫保卡卡號及是否確診症狀等一系列基本信息,並通過手機驗証碼等進一步驗証,就可直接從挂號網上進行預約,並收到預約成功的確認短信。(記者 劉洋)

(責編:薛白、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