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真能預約挂號? 北京官方否認與商業網站合作【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淘寶真能預約挂號? 北京官方否認與商業網站合作【2】

劉洋

2013年05月22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調查】

  疑問一

  淘寶網是否能直接挂號?

  結論:所有挂號都要依靠“中間人”挂號網完成

  此次淘寶生活與挂號網合作,實際上是將挂號網的業務嵌入到淘寶生活的平台。淘寶網相關負責人表示,淘寶網有一定自身的影響力,連通挂號網將提升統一挂號平台的使用率。

  記者了解到,淘寶提供預約挂號服務的主體依然是挂號網,醫院號源的接入、預約成功的提示、專家停復診信息的通知等醫療健康專業服務都由挂號網提供。為防止“黃牛”出沒,線上挂號預約需經過身份証、手機號碼、動態驗証碼的三重身份認証。

  淘寶生活客服人員表示,網上預約挂號,不提供當天的預約服務,淘寶也不收取任何服務費。有的醫院提供網上支付的服務,這類醫院患者到醫院后不需要再重復交挂號費。如果是不提供網上支付服務的醫院,成功預約后需到指定醫院,由醫院收取相應的挂號費。

  疑問二

  “中間人”挂號網能否拿到號?

  結論:大部分醫院並不參與 挂號網目前僅與北京18家醫院單獨簽約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統一預約挂號平台上有140多家醫院,平均每天放號約10萬個,這些號被認為是最寶貴的資源。挂號網是否能夠直接拿到這些號呢?

  記者昨天對北京安貞、北醫三院等幾家大醫院進行調查,各家醫院均表示,未與淘寶網有合作,未與其他商業網站有挂號合作。

  安貞醫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上級部門要求,目前安貞醫院每天將90%的號源投放到北京市統一預約挂號平台上,預約成功率在60%,其余號源將返回醫院窗口挂號,不被允許、也不可能把號源給商業網站,因為“我們每天有多少大夫出門診,有多少號源,市衛生局都了如指掌”。

  調查中記者發現,很多醫院對於自己的號能在淘寶網上挂出去,感到非常驚奇,有的醫院門診部主任干脆親自上網體驗了一把淘寶預約挂號,但最后還是進了“北京市統一預約挂號平台”。

  那麼,挂號網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機構?根據其官網介紹,2010年3月,經衛計委批准, “全國健康咨詢及就醫指導平台”即挂號網正式啟動建設,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中國醫院協會門急診管理專業委員會共同主持建設。

  挂號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北京預約挂號的服務並非商業行為,該網站僅僅與18家醫院如301等醫院單獨簽約,用戶可以直接登錄挂號網進行預約挂號。另外,挂號網也鏈接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內容,用戶可以在挂號網查找醫生信息跳轉至北京預約挂號平台進行預約挂號。

(責編:薛白、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