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真能預約挂號? 北京官方否認與商業網站合作【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淘寶真能預約挂號? 北京官方否認與商業網站合作【3】

劉洋

2013年05月22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疑問三

  淘寶等網站鏈接114挂號平台是否得到授權?

  結論:網站稱有合作 市衛生局否認

  記者昨日致電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據介紹,挂號網設置初衷為方便全國患者進行免費挂號,在北京市范圍內確實和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有合作,同時也和一些醫院有合作,醫院為挂號網提供部分號源,以達到為患者免費進行挂號的目的。

  針對淘寶網可預約挂號北京100多家醫院之事,北京市衛生局昨天晚上正式回應,截止到目前,未推出新的預約挂號平台,未與其他商業網站有預約挂號合作。據市衛生局法律聲明,未經允許不得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的內容做商業鏈接。

  北京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昨天向記者表示,目前北京市隻有一個統一預約挂號平台,北京市衛生局下屬的公立醫院沒有與任何商業網站有預約挂號業務合作。市醫管局醫政處處長陳靜昨天表示,沒有授權淘寶網做預約挂號鏈接。“我們都不知道這件事,”她說,“114平台也不知道被別人鏈接了,我剛剛也問過各個醫院,他們都說沒有跟商業網站進行過合作。”市醫管局新聞發言人毛羽介紹,2011年7月市衛生局開通預約挂號統一平台時,就已經明確規定,市屬公立醫院必須將號源按規定比例提供給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 不允許醫院將號源提供給商業網站運作。(記者 趙新培 李佳)

  【患者聲音】

  淘寶挂號 手續繁瑣又擔心信息泄露

  “本以為淘寶網開設挂號服務是類似挂號平台一樣的網站,沒想到七拐八拐還是拐到原來的挂號平台上,感覺真是多此一舉!”淘寶愛好者翟小姐昨日體驗了淘寶挂號后對記者表示。

  通過挂號網嵌入在淘寶網中的各類操作,翟小姐需要先后登錄淘寶網、挂號網、北京預約挂號統一平台三個步驟,在各個步驟中不停地填寫各類登錄名、密碼、手機號、姓名等個人信息,繁瑣的過程令她苦不堪言。“這樣一圈下來,如果最后大部分還是要回到114挂號平台的話,讓人不明白為什麼要在淘寶上挂號。”翟小姐對記者表示,擔心在反復的信息核實中,她的電話號碼、身份証號等個人信息會存在泄露的可能。同時,她也對網站是否只是通過熱門的醫院挂號獲取大量點擊率表示懷疑。“希望還是落腳到為患者提供更簡便快捷的挂號方式上來。”

  記者在北京市統一預約挂號平台的“法律聲明”上看到,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是由北京市衛生局主辦,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承辦的,北京市網上預約挂號的唯一官方平台。由於與本平台鏈接的其他網站所造成之個人資料泄露及由此而導致的任何法律爭議和后果,北京預約挂號平台不承擔法律責任。另外,北京預約挂號平台還聲明,未經本平台的明確書面許可,任何人不得使用本平台所有網頁內容,不得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的全部或部分頁面、內容做商業鏈接。

  市衛生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些商業網站就是在耍花招兒吸引網民眼球,其實就是一個二傳手行為。下一步,市衛生局計劃出台政策法規,對公立醫院預約挂號行為統一規范,並要進行監督。(記者 劉洋)

(責編:薛白、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