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局:淘寶預約挂號行為侵害患者權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市衛生局:淘寶預約挂號行為侵害患者權益

孫雨

2013年05月23日08:0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針對淘寶網提供鏈接網上預約挂號一事,市衛生局新聞發言人鐘東波表示,截至目前,預約挂號統一平台未與任何商業網站有預約挂號合作,也不允許任何網站、組織和個人對預約挂號統一平台進行商業利用。衛生局提醒市民,預約挂號可直接通過統一平台,沒有必要為此向第三方提供個人信息而增加信息泄露的風險。

衛生局澄清:

未與商業網站合作

昨日,市衛生局表示,北京聯通“114”是北京市衛生局通過招標確定的唯一承擔統一預約挂號服務的單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包括電話預約和網絡預約兩種服務方式,統一對外服務的預約電話號碼為114,對外服務的預約挂號網站域名為www.bjguahao.gov.cn。並要求醫院80%的號源要投入預約平台,20%放在醫院窗口。

市衛生局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未與任何商業網站有預約挂號合作,也不允許任何網站、組織和個人對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進行商業利用。患者沒有必要向第三方提供個人信息而增加信息泄露的風險。

對於商業網站加進預約挂號鏈接的問題,市衛生局表示,歡迎各大網站介紹北京市統一預約挂號平台,但114統一預約挂號平台是政府為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務、免費服務,這種公共資源不能被商業利用,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的預約挂號服務應通過全市統一平台來實現,不得另行委托其他社會平台提供預約挂號服務,以確保服務公益性。

衛生局:

淘寶行為侵害患者權益

鐘東波認為,淘寶的行為可能會誤導患者,涉及對市民進行不實宣傳,也是對消費者權益的一種侵害。同時,淘寶雖然未收取“預約挂號”費用,但也會從中獲得潛在利益。對此,目前衛生、醫管正在核實、收集証據,如証據確實,將會同其他管理部門和淘寶交涉。

他認為,淘寶的服務應作出一定調整,比如聲明北京各大醫院挂號應通過預約挂號統一平台、直接向公眾發布統一平台鏈接等,避免讓患者認為號源由淘寶方面提供。

調查:

多家醫院稱不知情

根據此前淘寶生活客服人員介紹,淘寶網上的號源均是其合作伙伴挂號網與相關醫院商定的,由后者定期提供號源,而且,這部分號源與“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上的號源並不沖突。

對此,昨日記者分別詢問了北醫三院、安貞醫院、北京腫瘤醫院等多家醫院,院方都表示,未與淘寶網有合作,未與其他商業網站有挂號合作,醫院相關負責人大多對此事毫不知情。

據安貞醫院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安貞醫院每天將90%的號源投放到北京市統一預約挂號平台上,預約成功率在60%,其余號源將返回醫院窗口挂號,不允許、也不可能把號源給商業網站。

晨報記者 徐晶晶

各方回應

淘寶:只是流量入口 並非直接挂號

針對市衛生局的表態,淘寶網昨日並未給出官方回應。不過一位淘寶內部人員表示,淘寶網此次開通網上挂號服務,實際上是與挂號網的一次合作,淘寶用戶在點擊挂號服務后都會轉跳至挂號網,淘寶網是作為一個流量入口存在的,而不是直接與衛生局等部門合作直接展開挂號服務。

晨報記者 孫雨

挂號網:經衛計委批准成立 並非商業網站

對於市衛生局規定“未經允許不得對挂號平台做商業鏈接”,挂號網相關負責人昨晚回應稱,淘寶網只是作為一個入口,並非商業性質的鏈接,即預約挂號服務均由各家醫院或衛生主管機構委托挂號網提供,按各醫院或衛生主管機構與挂號網約定的服務標准提供免費預約挂號服務。對於市衛生局規定“市屬公立醫院不允許將號源提供給商業網站”,該負責人表示,挂號網並非商業網站,而是2010年3月經衛計委批准,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中國醫院協會門急診管理專業委員會共同主持建設。在北京,挂號網與18家醫院如301等單獨簽約,用戶可以直接登錄挂號網預約挂號,也可以在挂號網查找醫生信息跳轉至北京預約挂號平台預約挂號。挂號網與這些醫院的合作、挂號平台的轉跳均非商業性質。 晨報記者 孫雨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