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成新潮玩家投資熱點 大學生打工買幣現值3萬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比特幣成新潮玩家投資熱點 大學生打工買幣現值3萬多

張漲

2013年05月23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比特幣成一些新潮玩家投資熱點佛山大學生打工買幣現已值3萬多元

  正當“中國大媽”們在黃金市場裡忙得不可開交之時,另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投資品——比特幣開始成為一些新潮玩家的投資熱點。比特幣是一種沒有發行方、沒有實物紙幣的“貨幣”,完全由一種計算程序產生。隨著玩家越來越多,比特幣開始有了對人民幣、美元等一般貨幣的匯率兌換。而從今年以來,比特幣市場大起大落,看到投機空間的人們紛紛涌入。在佛山,玩家仍然非常小眾,有人預計不過幾百人。有經驗老道的投資玩家兩天收益率就超過50%,還后悔自己賣早了。還有的學生玩家則是用暑期打工的錢買幣,如今持幣已價值3萬多元,仍堅決持有不套現。

  由於目前國內支持比特幣支付的商家很少,目前大多數人是通過兌換人民幣來炒賣獲利。對於這個新興事物,連很多理財師都表示從未涉足過,不過由於風險較大,理念超前,建議投資新手務必謹慎。

  何謂比特幣

  據介紹,比特幣出現於2008年,作為一種虛擬的電子貨幣,比特幣並不屬於任何國家和金融機構,也沒有中央銀行來控制發行多少、匯率多高這類指標。2009年,比特幣完成了作為貨幣的首次交易。

  瘋狂:虛擬貨幣大漲大落引關注

  雖然名為“幣”,並且在一些極客的眼中比特幣是“未來的貨幣”,但在當下,比特幣更多是被作為股票一樣投機炒賣。據佛山一些比特幣玩家介紹,最初比特幣的使用方法僅由一篇論文介紹,而這篇論文的作者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人,至今未能查証。與普通貨幣相比,比特幣也有“印鈔機”,但這套印鈔機是一個人人可以下載的計算程序,用戶通過運行這個程序,最終計算出結果便可獲得比特幣。而這套計算程序會每隔一段時間源源不斷地制造出比特幣,類似於一台自動設定好的機器,誰也不能改變。

  2009年,比特幣完成了作為貨幣的首次交易。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加入到比特幣市場之中,自然而然建立起來比特幣與其他貨幣的兌換匯率,這也為后來瘋狂的投機行為奠定了基礎。開始時,比特幣的匯率極低,1比特幣長期在兌換0.1美元以下徘徊,隨后慢慢提高,到了2013年比特幣價格一路突破30美元、40美元,4月1日終於突破100美元,十天之后的4月10日,沖至266美元的高點。隨后一路下跌,昨日記者查詢相關匯率發現,1比特幣大約兌換120美元左右,約人民幣750元上下。

  故事:“挖礦機”太貴玩家組團“挖礦”

  “如果要更好地理解比特幣,就要先理解貨幣的本質。”禪城一名比特幣玩家阿城介紹,任何紙幣本身都是沒有價值的,是信用體系賦予了紙幣價值。比特幣卻沒有普通意義上的擔保方,人們對於它的信任,來源於對於產生比特幣本身的這套計算程序。經過無數驗証,這套算法被認為是不能被人為控制的,貨幣發行總量也是有限的,大約在2100萬個。

  要獲得比特幣,除了通過普通的人民幣、美元等兌換所得外,還可以通過“挖礦”來獲得。阿城告訴記者,挖礦是一個術語,意為運行比特幣那套官方算法,最終獲得比特幣的過程。普通電腦已經不夠競爭力,因此有人購買多張顯卡組合的專用電腦稱為“挖礦機”,24小時不停晝夜計算這套程序以獲得比特幣。

  阿城透露,現在最便宜的“挖礦機”要上萬元,價格在幾十萬元上下的也不少。他介紹,一台頂級的“挖礦機”,如今一天頂多就挖到一兩個比特幣,一般性能的機器可能連續開好幾年也未必能挖到一個。因此,不少玩家是組團,合作挖礦再平分挖到的比特幣。

  案例:暑期打工買幣持幣價值3萬多元

  佛山科技學院念大三的小強坦言,自己對比特幣著迷完全是“被它的設計思想沖擊到了”。2012年7月,他第一次接觸到了比特幣這一概念,當時匯率不過50元人民幣,他於是在國內一個交易網站上,用支付寶花了100元購買了兩個比特幣。隨著對比特幣這種全新的虛擬貨幣了解漸漸深入,他開始成為發燒友。

  與絕大多數炒家不一樣,小強多入少出,持有數量漸漸增加,最多時曾擁有60多個比特幣,“都是拿暑期打工的錢買的。”平均來算,買入價大概在65元,入手價並不高。比特幣市場的風雲變幻之劇烈,他也深有體會,去年8月份的一天,比特幣突然暴漲到100元一個,但不到幾個小時又跌下,第二天又降回80元。如今,他手上仍然剩下45個比特幣,以昨日匯率計算大約價值人民幣3萬多元。與炒黃金等其他投資方式相比,小強認為收益最快的顯然是比特幣。

  不過,小強並不把比特幣作為一種投機產品,而是將其看作貨幣的未來。他說,未來也並不打算急於套現,長期持有看情況如何演變。

  觀點:感覺玩家思維好像有點呆板

  不過,也許是原理過於復雜抽象,比特幣玩家仍然非常小眾。有玩家估計,在佛山比特幣的小圈子也不過幾百人左右。

  “我告訴朋友,他們都很難理解,思維比較傳統。”梁先生稱,朋友們認為“一個idea居然引發源源不斷的人追逐,那些人是傻了吧”。而小強也有同感,“很早告訴同學時,基本都不能理解,直到最近引起媒體關注,才有兩個同學跟風,各買了一個。”甚至,小強和與金融專業的同學討論過比特幣的意義,“感覺他們思維好像有點呆板,都說比特幣還有很多不能克服缺點。”

  實際上,伴隨比特幣出生之時,這種質疑便沒有消停過。有的人認為其信用體系十分脆弱,一旦計算程序出了問題,一切便會崩潰。也有媒體報道,曾有黑客攻擊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導致一時匯率混亂。而在國內很多比特幣交易網站上,往往顯要位置上都對網絡安全作了說明。同時,如今支持比特幣直接支付的商家缺乏,仍然讓玩家感到“有錢花不出”,隻能投機獲利。

  理財師:投資新手務必謹慎入市

  昨日,記者咨詢了幾家銀行的理財師,不過對於這種新潮的投資方式,多位理財師都表示並沒有涉足過相關投資。“風險比較大,客戶也很難接受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投資,還是股票、基金這些已經有認識基礎的比較容易被人接受。”一名理財師對記者表示,投資者對於這種虛擬物品一定要十分警惕,新手最好避而遠之。記者了解到,基本上所有投資比特幣的玩家,均是“自學成才”。

  如果你也有興趣玩比特幣,小強的建議是量力而為,實際上他自己的比特幣投資在他各種投資手段中,佔比也隻在1成左右。文/記者張漲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