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何以“官花民錢不心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市規劃何以“官花民錢不心疼”

2013年05月23日08:2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如果從民眾腰包裡掏錢很容易,如果民眾對城市規劃沒有發言權,地方政府亂花老百姓的錢時,怎麼可能心疼呢?

5月15日,鄭州市彩虹橋下穿隧道正式通車,然而過了不到一周,5月21日,便有挖掘機在此挖路。“剛修好的路,怎麼又在挖啊?”市民大惑不解。據工程項目部介紹,挖路是為配合京沙快速二期工程規劃調整——兩個月前,京沙快速二期規劃添加修建匝道。知情者稱,最初的京沙快速二期工程規劃存在缺陷。對此,鄭州市規劃局並未作出回復。(5月22日《河南商報》)

道路通車不到一周便被開膛破肚,這大概創下了城市規劃“瞎折騰”的新紀錄。前段時間,南京防洪江堤上的綠化帶僅建成一年便被鏟平,就曾引起輿論一片質疑聲。孰料,與南京市的這個綠化帶比起來,鄭州市彩虹橋下穿隧道更“短命”——真可謂沒有最折騰隻有更折騰,沒有最短命隻有更短命。

一些地方政府對這種“瞎折騰”習以為常,並美其名曰“規劃調整”,可老百姓看在眼裡、疼在心頭。市政設施建設花的都是財政資金,每一分錢都來自納稅人,都是老百姓起早貪黑辛辛苦苦掙來的。民間有種說法是“崽花爺錢不心疼”,而一些政府部門及官員花起老百姓的錢來,比“崽花爺錢”更加不心疼,老百姓除了唉聲嘆氣隻能干瞪眼。

何以如此?我們不妨來做一番剖析。鄭州市彩虹橋下穿隧道的短命,緣於京沙快速二期工程當初的規劃有缺陷——數月前,鄭州市一名副市長視察該工程時發現了這個缺陷,遂責令調整規劃。

這件事很蹊蹺,大致有兩種可能:其一,京沙快速二期工程的規劃確有缺陷,可問題是,這名副市長應該是分管城建的,當初的規劃也應是呈交他審批的,為何當初沒有發現缺陷並及時彌補,而是等到生米煮成熟飯后才發現問題?換言之,這個工程規劃是否經過科學決策、嚴格把關?主管領導怎麼成了“事后諸葛亮”?

其二,京沙快速二期工程的規劃可能並無缺陷,只是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要命的是主管領導不滿意,那便是“有缺陷”,就得推倒重來。為了迎合領導的喜好,多花點錢算什麼,在長官意志面前,規劃局之前的規劃又算得了什麼。

不經充分論証、科學決策,而是坐在辦公室裡拍腦袋,這是城市規劃“瞎折騰”的根源之一。長官意志決定一切,而且往往是一個領導一個想法,相互“打架”讓人無所適從,讓規劃朝令夕改,這是城市規劃“瞎折騰”的根源之二。此外,沒有人為規劃失誤擔責,沒有人為造成財政資金浪費受罰,究責機制缺失是城市規劃“瞎折騰”的根源之三——其實細想之下不禁黯然:如今一些官員違法亂紀都受不到應有懲處,還奢談什麼追究決策失誤者的責任,反正浪費的不是某個領導的錢。

所有這些根源歸結為一點,就是對民眾的權利缺乏敬畏,對納稅人的錢財毫無珍惜。如果從民眾腰包裡掏錢很容易,如果民眾對城市規劃沒有發言權、監督權,一些地方政府及官員亂花老百姓的錢時,怎麼可能心疼呢?(浦江潮)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