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車在華增速放緩 二線品牌掀起“國產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豪華車在華增速放緩 二線品牌掀起“國產熱”

2013年05月23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5月23日電(汽車頻道 陳鑫)近日,豪車在華銷量下滑、價格跳水的消息不絕於耳。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豪車市場增幅同比大幅下降了80%,隨著銷量的大幅萎縮,部分豪車已經出現大幅折扣促銷的情況。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豪車品牌並沒有收縮在華擴張步伐。謳歌、凱迪拉克,包括雷克薩斯、林肯這些豪車品牌也都將相繼加入國產車的行列,二線豪車品牌逐漸掀起了在華的“國產熱”。

豪車遇冷銷量價格齊跳水

豪車市場是中國近幾年來增長最快的市場,每年增幅遠遠高於乘用車市場的整體增幅,這也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豪車市場。然而好景不長,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豪車市場增幅僅為8.34%,而去年一季度豪車市場增幅為40%左右,對比之下,增幅同比下降80%。

德系豪華車奔馳和日系豪華車企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現了銷量同比下滑的情況。奔馳2013年一季度在中國市場僅銷售4.54萬輛,同比下滑11.5%。今年一季度雷克薩斯在華批發量下滑了40%,而英菲尼迪和謳歌在華終端銷量也分別下滑了28%和29.8%。

由於銷量下降,曾經需要加價和排隊才能買到的車型,甚至已經出現大幅折扣促銷的情況。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程小東日前對媒體表示,今年4月,進口汽車均價同比下降了3.4%,而國產乘用車的價格上漲了0.2%。因為國內對高端進口車的需求受到了抑制,未來進口汽車的價格可能進一步下跌,未來的主要購買者會是私人買主。

據美國彭博社日前的消息,豪華車4月在華銷售價格再次下跌,跌幅超過了過去的五個月。

二線豪車品牌掀起“國產熱”

令人意外的是,銷量的下滑並沒有收縮豪車品牌在華的擴張步伐。據悉,在繼沃爾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豪車品牌之后,謳歌、凱迪拉克,包括雷克薩斯、林肯這些豪車品牌也都將相繼加入國產車的行列。上海車展前后,謳歌和凱迪拉克相繼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國產建廠計劃。

今年2月底,凱迪拉克XTS在國內上市,上海通用將新車的目標對手鎖定奧迪A6L、寶馬5系等產品。借著XTS的上市,卷土重來的凱迪拉克正式吹響了在國內豪華車市場的反擊號。

上海通用汽車凱迪拉克品牌總監劉震日前對媒體表示,上海通用凱迪拉克品牌是精心部署了未來五年在中國市場的戰略。這五年中,每年凱迪拉克都會投放一款國產重量級車型,同時凱迪拉克品牌專署的中國工廠也會在這五年中於上海浦東奠基落成,並量產國產車型。凱迪拉克的目標是在2015年年銷量達到10萬台,同時在2020年在中國的豪華汽車市場中佔領10%的市場份額。

在不久前結束的上海車展上,沃爾沃汽車集團中國區負責人拉爾斯?鄧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沃爾沃國產項目今年將塵埃落定。下半年成都工廠即將完工投產,而作為配套的張家口發動機工廠也將於下半年同期投產,沃爾沃國產將最終落實。

一向保守的日系豪車品牌也加速國產化進程。上海車展期間,謳歌宣布將會在2015年推出首款國產車型,這是繼英菲尼迪之后,第二個加入國產行列的日系豪車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堅持不進行國產的雷克薩斯,在談及相關話題時態度也有所“軟化”。雷克薩斯中國執行副總經理江積哲也對媒體表示:“國產化確實是一個中期應該予以研究的課題”,而這也意味著雷克薩斯將國產納入了其在國內的發展計劃。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盡管中國車市還有至少20%以上的銷量增速,但這片全球最熱的車市隻會吸引更多的競爭對手魚貫而入,傳統“德系三強”的豪車格局將會面臨多方面的挑戰,中國豪車的市場競爭將會進一步加劇。(中新網汽車頻道)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