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未來十年中美貿易不平衡局面將明顯改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未來十年中美貿易不平衡局面將明顯改善

2013年05月23日08: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知名經濟專家22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隨著兩國經濟轉型取得進展和雙邊貿易和投資深化,未來十年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局面將明顯改善。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劉遵義當天在美國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舉辦的關於中美經貿關系的研討會上說,對於中美貿易不平衡的現狀不必過於擔憂。他指出,如果以附加值測算,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大,而且近年來中國對外貿易順差已大幅下降,而美國對外貿易赤字也明顯下降,未來十年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局面將明顯改善。

劉遵義表示,根據中美交流基金會日前發布的有關未來十年中美經貿關系的研究報告,到2022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預計為2750億美元,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僅為1.5%。屆時,中美將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其中美國對中國出口額將升至4560億美元。如果美國放鬆對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石油和天然氣的限制,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將進一步增加。

這一預測基於未來十年中美兩國經濟格局將發生重大轉變。報告預計,如果中國順利完成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從過度依賴出口轉向更多依賴消費,從投入驅動型轉向創新驅動型,將產生約6億人口的中產階級,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進口國,從“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市場”。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將受益於科技創新的優勢和頁岩氣大規模開發帶來的能源價格下降,財政和貿易赤字將進一步降低。美國甚至可能從過度依賴能源進口轉變為能源淨出口國。

此外,考慮到服務業佔中國經濟的比重不到45%,而美國服務業的比重高達80%以上,美國對中國的服務出口也有很大的拓展空間。2001年至2011年十年間,美國對中國的服務出口增長近5倍。

弘毅投資總裁、聯想控股副總裁趙令歡在研討會上表示,未來十年中美對外直接投資也將從過去十年美國對華的單向投資轉變為中美雙向投資,中國企業對美直接投資將迅速增加。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則在研討會上表示,貿易不平衡不會成為影響未來中美雙邊經貿關系的重要因素。她建議中美考慮建設雙邊自貿區的可能性,促進兩國經貿互利共贏。(記者 高攀 蔣旭峰)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