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總公司內設機構不減反增 一季度虧損超68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總公司內設機構不減反增 一季度虧損超68億

2013年05月23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鐵路總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募集說明書中首提中國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鐵總”)性質,是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同時,募集說明書透露了中國鐵路總公司機構編制的整體框架,其內設機構中沒有了公安局,增設物資管理部、資本運營和開發部、審計和考核局三個部門。

原鐵道部“一分為三”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決定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組建國家鐵路局﹔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不再保留鐵道部。

國務院關於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同意將原鐵道部相關資產、負債和人員劃入中國鐵路總公司,將原鐵道部對所屬18個鐵路局(含廣州鐵路集團公司、青藏鐵路公司)、3個專業運輸公司及其他企業的權益作為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國有資本。

內設機構部門不減反增

記者對比原鐵道部內設機構和鐵總的內設機構發現,原鐵道部的“司”被改成為“部”,辦公廳、運輸局、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全國鐵道團委、直屬機關黨委、離退休干部局名稱不變。

財務司、科學技術司、人事司、勞動和衛生司、國際合作司、建設管理司統一由“司”改成了“部”。政策法規司更名為發展戰略與法律事務部,發展計劃司更名為計劃統計部,科學技術司更名為科技管理部,安全監察司更名為安全監督局,部紀律檢查委員會更名為監察局,政治部宣傳部更名為宣傳部。撤銷了公安局(公安部十局),新增物資管理部、資本運營和開發部、審計和考核局。

根據募集說明書,鐵總完全接手了原鐵道部下屬的全部事業單位。隻有一點變化,中國鐵道出版社從原鐵道部下屬事業單位變為鐵總下屬企業。此外,鐵總還有兩家下屬上市公司,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秦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原鐵道部18個鐵路局全部劃入鐵總,目前沒有變化。

屬中央管理國有獨資企業

募集說明書中提到,中國鐵路總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依據《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設立,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依法對公司進行行業監管。中國鐵路總公司為國家授權投資機構和國家控股公司,財務關系在財政部單列,並依照國家有關法律和行政法規,開展各類投資經營業務,承擔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責任。

鐵總作為國家授權投資機構和國家控股公司,經營范圍除了鐵路客貨運輸及相關服務業務,鐵路工程建設及相關業務,鐵路專用設備及其他工業設備的制造、維修、租賃等鐵路相關業務外,還包括物資購銷、物流服務、對外貿易、咨詢服務、運輸代理、廣告、旅游、電子商務等業務和對外投資、進出口業務。

■ 對話

新增3個機構是否有必要?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稱,目前方案或為過渡,未來可能再調整

“先把最需要的瘸腿補上來”

新京報:為什麼鐵總機構改革不降反增?

汪玉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我估計這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的過渡方案,先把最需要的瘸腿補上來,運行一段時間后,才會知道哪些部門需要,哪些部門可以整合。企業相比政府有更大的靈活性,有更大的自主權,未來可能會對內設機構再進行調整。

新京報:公安局取消意味著什麼?

汪玉凱:因為公司沒有行政管理職能,鐵道部在的時候,公檢法就是要慢慢剝離出去,鐵道部公安局要跟國家公安系統整合到一起。這是毫無疑問的。

新京報:部門增加是否意味著編制也增加?

汪玉凱:中編辦應該不會對鐵總的編制有嚴格限制。鐵總作為國有企業有自主權,是企業行為了。

新京報:副部級的國家鐵路局如何監管正部級的鐵路總公司?

汪玉凱:副部級能否管住正部級,這個是很大的問題。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的上下監管、業務往來還有很長的磨合期。

[page title= subtitle=]

過於撒手可能引起票價上漲

新京報:增加的3個機構有必要嗎?

汪玉凱:我認為有必要,審計和考核局為加強內部監督,適合國有大企業。另外兩個新增的部門是政企分開后,加強鐵路資本運作的功能和物資管理功能。

新京報: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在國企中是什麼地位?

汪玉凱:據我所知,現在還沒有先例。中石化、中石油都由國資委來管。中國鐵路總公司是第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正部級超大型國有企業,一是因為鐵路轉向市場化確實需要過程﹔二是,鐵路關系到老百姓出行切身利益,過於撒手有可能會引起票價上漲等問題,所以由中央直管。這是一種創新型的管理機制。

新京報:鐵總經營范圍不再局限鐵路行業,意味著什麼?

汪玉凱:這意味著鐵總的發展面拓寬了。中央允許鐵總在主營之外,有其他的發展空間。事實上,鐵總自己也有這個實力。在保証大眾出行的前提下,給鐵總更大的發展空間,讓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中國鐵路總公司治理結構

●實行總經理負責制,總經理為鐵總法定代表人,負責公司全面工作

●另設副總經理若干名,協助總經理工作,並對總經理負責

●另設總工程師、總會計師、總調度長、安全總監、總法律顧問各1人

機關內設機構

中國鐵路總公司機關內設機構包括:辦公廳、發展戰略與法律事務部、計劃統計部、財務部、科技管理部、人事部、勞動和衛生部、國際合作部、資本運營和開發部、物資管理部、運輸局(綜合部、營運部、調度部、機務部、車輛部、供電部、工務部、電務部、信息化部)、建設管理部、安全監督局、審計和考核局、監察局、宣傳部、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全國鐵道團委、直屬機關黨委、離退休干部局。

高管人員情況

盛光祖,1949年4月出生,大學普通班學歷。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

彭開宙,1953年7月出生,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原鐵道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胡亞東,1953年1月出生,大學學歷。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原鐵道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盧春房,1956年5月出生,大學學歷,工商管理碩士。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原鐵道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王志國,1955年5月出生,大學學歷,經濟學碩士。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原鐵道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安立敏,1954年12月出生,大學學歷。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紀檢組組長、黨組成員(原鐵道部紀委書記、黨組成員)

何玉華,1953年5月出生,大學學歷。現任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成員,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主席、分黨組書記(原鐵道部黨組成員)

■ 相關新聞

鐵總首次發債600億

未來負債率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新京報訊 (記者劉春瑞)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中國債券信息網發布了2013年第一期中期票據(無擔保)發行公告。這是鐵道部分拆后,中國鐵路總公司首次進行的債務融資。

今年發行1500億債券

根據募集說明書,3月8日,原鐵道部已發行完畢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資券200億元。今年鐵路建設債券發行額度共計1500億元,與去年額度持平。根據發行計劃,本次中期票據注冊額度600億元,首期發行200億元,期限5年。首期200億元將於5月23日公開招標,募集資金將用於鐵路建設、機車車輛購置和運營中的資金周轉,具體的用款主體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一季度虧損超68億

根據募集說明書,未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債務規模有可能進一步增加,資產負債率仍可能進一步上升,存在資本支出進一步增加的風險。

募集說明書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總資產為45565.8億元,總負債為2.84萬億元,較年初增加468億元,負債率為62.31%。根據2012年和2011年年報,當期總負債分別為2.8億元和2.413億元,負債率分別為62.23%和60.63%。另外,今年一季度鐵總公司出現了68.76億元的虧損。

未來營業收入有望提高

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受近年來國內各類生產資料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目前鐵路運價的調整遠遠滯后於成本波動,且發行人還承擔著大量公益性服務,相關成本的波動可能會影響經營業績。

募集說明書說,未來隨著鐵路“十二五”發展規劃的推進,中國鐵路總公司運營能力和運營效率將進一步提高,營業收入增速將有望獲得提高,一定程度上可緩解成本上漲對盈利能力的壓力。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