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投資5年增長逾5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海外投資5年增長逾5倍

2013年05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5月22日,普華永道在其發布的報告《全球並購市場新動向——新興市場投資者的崛起》中指出,中國企業海外並購在過去五年中掀起了熱潮,總投資金額從2008年的103億美元發展到2012年的652億美元,5年間增加5倍有余。根據已披露的交易數據分析,國有企業積極鎖定原材料、能源和資源型的投資目標。而對於民營企業而言,高科技、消費類行業則更具吸引力。

  從2006年開始,更多的收購資金由高速發展的大型新興市場投資者流向成熟市場﹔自2008年至2012年5年間,新興市場投資者共向成熟市場投資了約1610億美元,超過了成熟市場向新興市場的投資規模(約1510億美元)。報告同時顯示,在這一並購熱潮中,中國自2009年以來已佔據五大新興市場中的領先地位,2012年中國的佔比達到歷史新高,就交易金額而言,近70%新興市場對成熟市場的投資來自於中國。此外,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相比,中國海外投資並購活動中涉足更多交易金額超過10億美元的巨額交易。

  “中國海外並購總投資增長比例很高,但是在全球佔的比例還是偏低。”普華永道中國稅務部中國企業服務主管合伙人黃佳指出,“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並購正在從萌芽期進入快速增長期。”

  “許多成熟市場的企業迫切需要來自新興市場的投資者或合作伙伴,以助其打開並深化在新興市場的業務擴張。另一方面,新興市場的企業也在通過並購方式快速獲取成熟市場中完善的銷售渠道、供應鏈、資源、技術、專業知識、品牌或管理經驗。同時,新興市場的一些大公司亦希望借海外並購之機,從一個立足本土或區域性的企業成長為全球化的企業。”普華永道中國海外投資咨詢服務主管合伙人黃富成對此表示。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