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安毛高速等5個高速公路項目違規招投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安毛高速等5個高速公路項目違規招投標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3年05月28日03:4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審計署5月27日發布了對包頭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壩段等5條高速公路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

  結果顯示,5個高速公路項目存在不公開招標、違規招投標、多結算工程價款等共性問題。

  這5條高速公路包括包頭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壩段(以下簡稱安毛高速)、同江至三亞高速公路廣州繞城公路南段(以下簡稱廣州南二環高速)、同江至三亞高速公路長春至琿春支線江密峰至琿春段(以下簡稱江琿高速)、重慶至長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以下簡稱黔彭高速)、泉州至南寧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以下簡稱石吉高速)。

  多結算工程價款總額達3億多元

  審計署固定資產投資審計司主要負責人介紹,5條高速公路項目業主和各參建單位較好地執行國家政策法規,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概算執行方面,個別項目存在超概算投資的問題﹔工程價款結算方面,部分項目存在多結算工程價款的問題﹔建設資金使用方面,個別項目存在擠佔挪用建設資金以及施工單位對票據審核不嚴、用假發票作為財務憑証入賬的問題﹔招投標和物資採購管理方面,個別項目存在設計、施工及部分物資採購未公開招標的問題。

  其中,安毛高速超出批復概算31.51億元,佔概算投資的40.91%﹔黔彭高速超出批復概算11.39億元,佔概算投資的20.13%﹔江琿高速超概算投資7200萬元。

  5個高速公路項目都存在多結算工程價款的問題,總計金額高達3億多元。其中,安毛高速項目建設單位多結算工程價款4178萬多元,廣州南二環高速多結算工程價款6635萬多元,江琿高速多結算5752萬多元,黔彭高速多結算1億多元,石吉高速多結算4817萬多元。

  數百個項目未公開招標或違規招投標

  不公開招標、違規招投標也是5個高速公路項目的共性問題。江琿高速166個施工、設計、監理、採購合同項目未按規定進行公開招標,涉及金額高達20多億元。廣州南二環高速62個項目未公開招標,涉及2.53億元﹔同時,由於對投標單位資格預審把關不嚴,使不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投標並中標,涉及1.17億元。此外,安毛高速部分項目未公開招標,涉及1792萬多元﹔黔彭高速184個項目未公開招標,涉及1億多元﹔石吉高速44個項目未公開招標,涉及1.58億元。

  該負責人介紹,有關單位邊審邊改,已對部分問題進行了整改。審計后,有關地方政府和參建單位採取措施,積極整改存在的問題,審計發現的問題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責編:呂騫、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