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實基金明星經理吳洪堅被帶走調查 涉債券黑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嘉實基金明星經理吳洪堅被帶走調查 涉債券黑金

2013年05月31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嘉實基金現金管理部總監吳洪堅日前被警方帶走調查,這是公募基金行業第三位卷進債券“黑金”中的基金經理。在此之前,萬家基金固定收益總監鄒昱、易方達基金經理馬喜德已經被曝光利用丙類賬戶“倒券”中飽私囊。

三年前已不擔任基金經理

上周末,吳洪堅被警方帶走調查,此事已獲得了嘉實基金証實。嘉實基金有關人士告訴記者,吳洪堅是因為個人原因被公安機關調查,目前他已經被公司停職。為了消除公眾疑慮,嘉實基金表示,吳洪堅早在3年前就不擔任基金經理職務,停職前任現金管理部總監,不具體參與基金投資工作。

對於可能存在的內幕交易,嘉實基金表示已經進行了自查,未發現異常投資交易問題。

曾連續四年獲“金牛獎”

雖然警方沒有透露調查原因,但從吳洪堅經歷來看,他卷入債券“黑金”案的可能性非常大。對其落馬,業內也是唏噓一片。在固定收益領域,吳洪堅是一位明星人物,曾連續4年獲得過“金牛獎”。只是因為投資者對貨幣基金關注不多,他的名號才不為公眾所知。

據記者了解,在嘉實任職之前,吳洪堅曾經在中國銀行交易中心工作,主要從事固定收益投資和交易。2005年,嘉實基金將其挖至自己公司,擔任貨幣基金經理。他所管理的貨幣基金在其任職期間規模曾爆炸式增長,從50億增長至250億。

內部調查難發現問題

據悉,吳洪堅的交易極為頻繁。他落馬后,嘉實基金啟動了內部調查機制。但債券交易和股票交易不同,僅靠回溯很難自查出問題。

通常情況,如果要在“倒券”中獲利,並且不被公司發覺,最好的方式是順勢而為。“按照這種做法,基金公司本身查不出來,因為他買賣的價格並不異常,很容易被淹沒在大量交易數據中。”這種利用專業技能進行的“倒券”和利益輸送,隻有監管機構才能追蹤。

從去年下半年起,監管機構加大了對固定收益領域的監管,並且重拳打擊債券“黑金”。截止到目前,已經有多位投資經理落馬。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