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光伏”戰或不了了之“雙反”倒逼淘汰低廉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歐“光伏”戰或不了了之“雙反”倒逼淘汰低廉品

2013年05月31日08: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觀點

  積極推動“雙反”的德古赫特是出名的“大嘴巴”,說話不著邊際。德古赫特是在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做博弈。

  ——宋新寧 人大歐盟問題研究中心主任

  完全不收關稅不可能,而將收稅一條路走到黑也不可能。在這期間,各方都在做磋商工作,我們期望政治磋商可以在走法律程序前達成共識。

  ——崔洪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盟研究部主任

  導語

  27日,多名歐洲外交官表示,由於擔心失去貿易機會或遭受反制措施,包括德、英、荷蘭在內的至少14個歐盟成員國反對向進口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反傾銷重稅。

  歐盟委員會先前作出初步決定,定於6月6日向中國光伏產品征收平均稅率達47%的臨時反傾銷稅。

  歐盟為何不顧成員國反對向中國光伏產品進行“雙反”?這場貿易戰將以何種結局結束?本周圓桌會議,我們解讀以上問題。(記者 蔣 林)

  歐盟動機

  歐盟要與成員國爭權 大嘴政客賭個人前途

  宋新寧:對中國光伏產品的調查是在去年9月提出的,原定在今年6月6日歐盟就此正式宣布初裁結果,8月7日前,歐盟還將對涉華光伏反補貼案初裁,12月上旬前對涉華反傾銷、反補貼兩案進行終裁,因此歐盟是在走原定的正常程序。

  從中歐關系大背景看,這是由於中歐貿易近幾年負增長、歐盟國家出口減少、海外市場縮小造成的。去年,中歐貿易額下降了近4%,今年1~4月份又呈下降趨勢。

  此外,這可能還與歐委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的個人角色有關。積極推動“雙反”的德古赫特是出名的“大嘴巴”,說話不著邊際。再者,歐委會成員明年面臨換屆,根據《裡斯本條約》,27個成員縮減為18個成員,這意味著一些委員要尋找其他政治出路。對德古赫特來說,由於其在比利時所屬政黨不是目前的執政黨,很難說他回國會有好的政治前途,這是他在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做的政治博弈。

  崔洪建:歐債危機可謂是重要因素。歐盟由於經濟增長乏力,需要靠對外貿易的支持,而中國某些產品在歐盟市場競爭性強,佔據主導地位。歐盟正是盯住了這些在歐洲市場增長快的產業,想辦法排擠這些供應商。

  從政治層面看,歐委會有兩個目的:一是歐盟想提振其日益下降的影響力。歐盟與成員國之間存在權力競爭﹔二是歐盟也想給中國設規矩,遏制中國在歐洲增長過快的市場發展。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