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上漲預期加劇 政策顯現微調空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價上漲預期加劇 政策顯現微調空間

2013年05月31日09:4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中原地產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中千萬元以上物業簽約套數為138套,相比4月的124套上漲了11.3%。在北京出台調控新政后,住宅市場成交量有所下滑,但千萬級高端物業的簽約佔比卻不斷上升,從3月的1.28%上漲到4月的1.57%,再上漲到5月的2.46%,翻了近一倍。而5月200萬元以下的中低端物業成交佔比為59%,相比3月的67.8%明顯萎縮。

在價格方面,高端住宅的銷售價格則維持漲勢。亞豪機構的統計顯示,4月北京37個高端住宅項目的成交均價達到50791元/平方米,環比上漲2%。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認為,在當前高端需求強勁、一線城市中心城區供地及項目漸成絕品的態勢下,開發商惜售情緒明顯,新增供應入市難阻整體成交均價上漲勢頭。

業內人士指出,高端住宅項目在整體住宅市場的佔比不大,但其銷售量和價格的變化對整體市場具有風向標的作用。“在售的高端住宅銷售向好,對其他准備入市的高端盤有推動作用,且最終會傳導到中低端產品市場。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人們對房價上漲的預期。”北京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表示。

據了解,6月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即將入市的新盤中,精裝修產品、高端住宅項目的比例有所增加。在北京31個計劃入市項目當中,有14個項目為精裝修或現房產品。上海物業公寓開盤佔比減少,別墅、寫字樓、商住開盤量佔比上升。深圳入市產品也偏大戶型,120-160平方米的三居或四居房源佔主導。

不少計劃入市的項目價格仍然未定。北京31個項目中僅有13個項目公布了預售價格,多數項目尚處於待定狀態。即使是已公布價格的13個項目也多表示,要以最終取得預售許可証的價格為准。

高姍分析認為,未來中低端產品因限價政策價格會保持平穩,但高端項目高單價、大面積的特征將使得高端產品整體成交均價延續上漲趨勢。

當前一線城市樓市供不應求已成大趨勢,房價上漲預期強烈,高端項目成交比重增加將進一步抬升整體房價。多數業內人士認為,這也會給現有政策帶來沖擊。出於“穩房價”的考慮,未來一線城市在高端項目的審批中將更加謹慎,價格過高的項目難以獲批預售資格。

事實上,受“限價令”的影響,一線城市高端項目獲批預售資格本就困難,當前高端住宅市場的供應中,有相當部分屬於在售項目后期,以現房和尾房為主。據悉,北京地區本月26日開盤並受到熱捧的別墅項目“旭輝御錦”,早在去年12月便領取了預售許可証,成功避開了“限價令”。業內人士認為,按照現有的政策態勢,未來高端市場的新增供應不容樂觀,高端住宅產品價格有上行壓力。

高端住宅市場出現的新情況或將倒逼政策做出積極變化。其中,在限購已經擠出大量投機投資需求的同時,一線城市對於中低端住宅項目的管控或將有所鬆動,從而增加普通住宅的供應,滿足更多剛性購房需求。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