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中企:每項工程都當國家大事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企業走出去系列報道——

在柬中企:每項工程都當國家大事做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9: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柬關系目前正處於最好的時期。”中國駐柬埔寨大使潘廣學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今年是中柬建交5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柬埔寨對中國很友善,對中國企業很友好,柬方非常歡迎中國企業來投資。”

“2012年,中柬雙邊貿易額為29.23億美元,提前實現25億美元的目標。”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調研過程中表示,“同時,中國已成為柬埔寨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對柬投資近90億美元。”

“柬埔寨幾乎所有的領域都可以開放,中資企業可以在這裡進行100%獨立投資。”潘廣學大使告訴記者,目前在柬中資企業有417家,在柬埔寨中國商會登記在冊的企業130多家。這些企業或承包道路橋梁建設項目、或參與援建大樓項目、或投資紡織產業及文化旅游產業等,取得了輝煌戰果,贏得了柬埔寨政府和民眾的認可和信任。

上海建工:在柬埔寨修路有三“難”

遠離繁華的大上海,來到荒涼的柬東北,上海建工進入柬埔寨市場已有8年多。他們原本並沒對柬埔寨市場有太大的奢望,但隨著迄今為止中國援柬最大項目—7號公路的建成,當一項項工程接踵而至,當一份份合同簽約談定,他們頓悟,柬埔寨市場歡迎上海建工、柬埔寨市場需要上海建工。

“從7號公路單一援建項目開始,現在平均每年有8個項目在做。累計承接了道路、橋梁、碼頭等15個大型項目,合同金額超10億美元。” 上海建工柬埔寨項目經理部副總經理潘文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我們簽的合同工期已經排到了2016年6月,佔得了柬公路橋梁建設市場大半壁‘江山’。”

“上海建工承建的道路裡程將近1000多公裡,相當於國內上海到濟南的距離。” 潘文龍說,“完成技術復雜、設備要求高的項目都難不倒我們,倒是低等級的三級公路,讓我們吃盡了苦頭。”

潘文龍說,在柬埔寨修路有三“難”,“第一難是柬埔寨重車多,車輛大,低等級公路設計承載能力和實際交通流量、超載不匹配。第二難是修路需要大量土在柬埔寨很稀缺,需要花錢買或遠距離運送。第三難是道路完工移交后柬政府沒有能力維修保養。”

為了讓柬埔寨政府和民眾滿意,上海建工總結了八種不同於國內的公路施工方案。“從質量上給力,從路基開始,我們按照國內公路高標准修路。從設備上給力,從國內進口50台22噸振動壓路機等高端設備。從工藝上給力,在國內享有盛譽的浙江省交通規劃設計院是我們的長期合作伙伴。” 上海建工柬埔寨項目總經理部經理助理張常劍說,上海建工在柬埔寨是經得起考驗的。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有辦法,特別能集成。”是柬埔寨政府和官員對上海建工的一致評價。回想起2004年剛到柬埔寨建設7號路時的情景,潘文龍感慨頗多,提到什麼是當時面臨最大的困難,他脫口而出,“是地雷和瘧疾。”

由於柬埔寨經過多年戰爭的洗禮,目前在道路沿線還遺留有很多地雷,上海建工在7號路項目現場,就清理出爆炸物和地雷達8噸多。“其中還有重達900多公斤、當時最大的航空炸彈。”

最初參與建設的上海建工員工,有很大一部分都得過瘧疾,有的反反復復4-5次。“當地沒有清潔的水源,要跑很遠去運水,而當地幾十公裡都是無人區。”

不穩定的邊境也讓上海建工“心有余悸”。“在柬泰邊境62號公路施工時,炮彈直接落到工地上。” 潘文龍告訴記者,“因為每年有半年的雨季不能施工,工期本來就減少了一半,我們在最艱苦的時候依然沒有停工。”

“一定要把中國國旗稱好,有中國國旗就沒事。” 潘文龍說,“祖國就是我們最大的依靠。”

潘文龍認為,“我國的外交政策,比較適用於我國周邊國家。其次,走出來不能一成不變,如何提高自己的思想,如何適用於柬埔寨,是最重要的。”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