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中企:每項工程都當國家大事做【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企業走出去系列報道——

在柬中企:每項工程都當國家大事做【2】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9: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雲南建工:援外項目賺不到錢

在金邊,坐落在俄羅斯大道旁的柬埔寨政府新辦公大樓,氣勢恢弘,現代化氣息扑面而來,在周邊低矮的建筑中顯得尤為醒目。

柬埔寨政府辦公大樓不僅是金邊市的標志性建筑,更成為中柬友誼的豐碑。

據雲南建工在柬負責人李紹泉介紹,這是公司進入柬埔寨市場的第一個大手筆,屬於中國政府援建,項目佔地約4公頃,總建造面積33970平方米,是一幢配套齊全、綜合性能強的智能建筑。“2008年底驗收,2009年2月正式搬入使用。目前,已有1100多名柬埔寨官員在大樓內辦公。該項目得到了中柬雙方領導的高度贊譽。”雲南建工因此獲得由柬政府頒發的“建設勛章”,這無疑讓李紹泉和他的同事們倍感自豪。

這座結合了現代建筑元素與高棉文化風格的政府大樓,按100年使用年限設計,我國初定的援建款數為2.6億元。“在實施過程中有很多困難,施工成本加大,不得不又自籌了5000多萬元。”李紹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感慨,“在柬埔寨,每一個項目都是財政撥款,有資金控制,必須增加的資金就必須得自己掏,否則雙方簽訂的方案無法執行。”

“我們之所以虧了5000萬,是因為頭一次進入柬埔寨市場,對當地的材料價格、市場的情況了解不是很透。”李紹泉總結說。

提及虧損原因,李紹泉分析稱,一是2008-2009年期間,適逢國際鋼價每噸漲了100多元。“柬埔寨官方要求的建筑標准每平米要用150公斤鋼材,比國內超出一倍。”二是匯兌損失難以估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由簽訂合同的8.3降到6.7。”三是登革熱等疾病的困擾。“當時180多工人得了登革熱,雲南派了5個專家,2個專家也得了登革熱,其中一個是大醫院疾病防治科主任。”同時,一些難以預測的變故也讓雲南建工增加了不少成本。“汶川地震發生后,我們的四川員工回去很多,需要馬上從外地調人,又多花了幾百萬。”

政府辦公大樓已竣工4年多,李紹泉跟他的同事卻依然選擇遠離家鄉,留在柬埔寨繼續工作。“大樓設備多,專業性強,柬方工作人員上手慢,不能獨自接手維護。” 李紹泉的技術團隊一直留守8-10人,至今已對柬方工作人員培訓了兩期4年, “最頭疼的是這些學會技術的當地人的流動性很大。” 李紹泉說,還要再培訓兩期4年。

“這幾年做援外項目是賺不到錢的。” 在柬多年的李紹泉在記者面前直言不諱,“實際上中國援外項目是切切實實幫助當地國的,但由於大多數國家基礎設施等條件不成熟,企業做援外項目幾十年能收回成本都很難。”

“80年代,我們‘借船出海’,為中亞西亞提供勞務,之后慢慢作為部分的承包商‘搭橋出海’。” 李紹泉建議,“中國企業走出去要認真考慮一些問題,比如,企業如何保証長期生存、融入當地社會以及回報當地社會的問題,包括集團公司的戰略規劃都要有整體考慮。”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