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的微笑》:中國文化走出國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吳哥的微笑》:中國文化走出國門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9: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臉疑惑的孩子來到吳哥,與神對話,拉開整個演出的序幕。孩子帶著神賜給的翅膀,翱翔在時空裡,帶大家一同去探尋微笑王朝的秘密……

代表著柬埔寨最高規格和水平的音樂歌舞史詩《吳哥的微笑》,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為之驚艷。該劇是柬埔寨國家文化部第一個批准公演的講述吳哥文化的大型史詩音樂劇。最讓人驚訝的是,該劇的投資和創作演出居然是“中國制造”。

第一家國外駐場演出項目

“自2010年11月開演以來,總共演出800多場。我們游客主要是越南、韓國、中國,歐洲散客較多。”投資打造《吳哥的微笑》劇目的柬埔寨暹粒演藝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方順東告訴人民網記者,“現在正是演出高峰,每天兩場,要接待1000多人。”

這是中國文藝院團第一個“走出去”的國外駐場演出項目,也是我國轉制院團“走出去”駐場演出的第一個項目。

談起兩個“第一個”,方順東很是感慨,“長期由國家供養的文藝院團要進入市場,而且是常駐國外,這是多麼大的一個進步,多麼難的轉變啊!”

“作為60年的國有院團,體制改革之后我們自己勇闖市場,重新殺出一條血路。” 方順東說,前身是雲南省歌舞劇院的雲南文投集團,於2009年挂牌,短短兩年時間,2010年的1月份投資創作了一個《夢幻騰沖》,同年12月份《吳哥的微笑》開演。

細算經營成本費用

“《吳哥的微笑》總投資近500萬美金,” 方順東說,“如果算上折舊等成本,《吳哥的微笑》現在還沒有盈利。”

方順東介紹說,《吳哥的微笑》票價分B座(38美元)和A座(48美元)兩種,劇場共有800個座位,2012年平均每場接待600人左右。去年一共演了363場,總接待觀眾19.8萬人次,餐飲客人是14.6萬人次。

“2012年,劇場總產值是3800萬元,給完柬埔寨旅游公司6成多的回佣之后,淨收入是1360萬,這其中去掉工資、場租、能耗、管理費、為柬埔寨上繳的21.28萬美金的稅款后,還有200萬元左右的利潤。可是算上投資還本,還虧點。”

國外經營成本費用十分高昂。 方順東說,“雲南文投對劇院經營班子的考核是最初三年不要還本,自己把自己養活就好,如果以這個標准看,2012年是盈利的。”

除了為當地納稅外,《吳哥的微笑》項目公司還解決了150多名柬埔寨人就業。“180多位員工中隻有28名是中方的。演員有67個,全都是柬埔寨人。演員的工資在當地人中收入算是最高的,差不多有170美元/月。”

復制《吳哥的微笑》模式

“雖然有困難,但是這裡的市場非常好,因為來柬埔寨的游客都會來吳哥窟,這是一個新興待發、以后會持續發展的旅游市場。” 方順東對未來前景充滿了信心。他告訴人民網記者,“柬方對這個中柬兩國文化合作項目非常滿意,要求我們幫他們建一個國家藝術大劇院,將這個項目引進去。” 方順東說。

據方順東介紹,《吳哥的微笑》先后為第44屆東盟經濟部長會議、“10+3”經濟部長及東盟重要伙伴國會議等重要活動演出。

更重要的是,作為雲南乃至全國國有文藝院團首個在國外駐場演出的節目,《吳哥的微笑》逐步樹立了中國“文化制造”的品牌形象。幾位新加坡商人在柬埔寨看過《吳哥的微笑》后,主動與雲南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聯系合作,一台反映新加坡歷史文化的《輝煌新加坡》應運而生。目前,另一台准備進駐美國的演藝項目也正在籌劃中。

“我們的體會是發展國家間的關系,除了經濟外,文化是很重要的,中國的文化在當地有潛移默化地影響,更加帶動了當地文化旅游業的發展,這是共贏。”

微笑,是世界共有的語言,吳哥的微笑,是世界的微笑。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