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光伏”戰或不了了之“雙反”倒逼淘汰低廉品【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歐“光伏”戰或不了了之“雙反”倒逼淘汰低廉品【2】

2013年05月31日08: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談判預測

  光伏貿易比例小 中歐未必都會輸

  宋新寧:中歐“雙輸”、“三輸”的局面未必出現。因為,在某個特定行業征收“雙反”關稅,對中歐整體貿易量影響不大,這次貿易戰也只是中歐貿易一個很小的局部。光伏產業在中歐貿易總額中隻佔5%。實際上,光伏產業在去年對歐洲出口已經下降了4%,約100億元,無論是否對其加收關稅,其海外市場和利潤都在大幅下降。

  歐盟實行“雙反”,有美國的先例。美國都對中國征收雙反稅,歐盟也沒有理由不征收。當然,事情的最終結果也有可能像之前美國那樣,不了了之。

  崔洪建:談判結果要分階段來看。一方面,歐委會不會因成員國反對收手,6月6日后臨時性的關稅還會收﹔另一方面,歐盟成員國和歐委會之間,歐盟和中國之間也要妥協。我們期望政治磋商可以在走法律程序之前達成共識。

  中企應對

  嚴防產能增長快 低價不是長久計

  宋新寧:中國是美國和歐盟的第二大貿易伙伴,美歐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后兩者在關稅自由貿易協定和WTO框架下運行了60年,而中國才“入世”10年,成為雙反的主要對象很正常。另外,中國不被承認是市場經濟國家,這是中國最大的吃虧點。

  中國“走出去”的企業也應該學會如何應對這些立案,如何和相關部門打交道。近年來,中國企業勝訴的例子越來越多。

  此外,“雙反”最先是由企業和行業提出的, 然后由相關的政府部門決定是否立案,對企業和行業有個交代。中國“走出去”的企業也應該學會如何應對這些立案,如何和相關部門打交道。

  中國出口型的產業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相關企業可以借這次雙反的機會及時調整企業戰略,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次中歐貿易戰對整個中國經濟來說未必是壞事。

  崔洪建:中國出口導向型產業要防止產能過剩,在政策方面應該進行產能協調。由於國內市場沒有完全打開,許多產業選擇向外走,造成產能增長過快。長期保持低價,對中國企業本身不利。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