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前5月土地出讓金1411.8億元 同比增35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線城市前5月土地出讓金1411.8億元 同比增350%

李木子

2013年06月03日07: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京滬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收入高達1411.8億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314.4億元,上漲幅度達到了350%。2012年全年,四個一線城市的總土地出讓金僅為1962億元。

2013年前5個月,土地市場的迅速升溫不僅出現在一線城市,重點二線城市的土地出讓金同樣同比大幅增長。來自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主要的13個一、二線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3084.62億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1364億元,上漲幅度達到了126%。

土地市場的逐漸升溫在5月份集中爆發,全國主要的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中,超過10宗地塊高溢價成交,總成交額已經超過150億元,廣州、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現了區域土地價格新高。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出現這一現象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各地“國五條”細則落地力度相對較小,除北京較為嚴格地執行了“國五條”細則外,其他城市目前的樓市政策與“國五條”出台前差別不大,導致整體市場依然在延續之前的高溫熱度。

其次,房企資金全面好轉,拿地積極性高漲。資金面好轉得益於融資腳步的加快,十大標杆房企國內外融資額已經超過88億元人民幣,較2012年平均水平上漲了160%。截至目前,2013年年內,十大標杆房企融資額度也已經達到了380億,不到半年時間接近2012年全年的413億元融資額,相比2012年下半年的融資額151.6億元上漲了150%。

第三,地方政府積極推地,上海、蘇州等城市均有大規模的推地現象。

“整體來說,當下樓市量價均居於高位,而開發商的資金情況明顯好於往年,在這種情況下調控樓市的難度明顯加大。”張大偉表示。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