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食品濫添加或致多動症 濫用添加劑被曝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兒童食品濫添加或致多動症 濫用添加劑被曝光

張璐

2013年06月03日09:3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孩子總是被色彩鮮艷、味道誘人的小食品吸引。不少商家為了迎合孩子對於顏色、味道的感官需求,在兒童食品加工過程中使用了各種添加劑。昨日《每周質量報告》報道稱,執法部門檢測發現,部分兒童食品存在超量、超范圍使用食品添加劑的現象。此外,有些符合標准的兒童食品,由於存在添加劑疊加等問題,也可能給孩子帶來健康隱患。專家建議,應該制定專門針對兒童食品添加劑使用的標准,對兒童食品中添加劑的使用進行更為嚴格的規定。

學校周邊流動商販兜售5毛零食

國際六一兒童節前夕,央視記者對北京城區和郊區的多個小學、幼兒園分別進行了走訪調查。在校園周邊,記者總能發現一個或多個小賣店。在東城區的一所小學校外,甚至有小商販推著三輪車兜售各種玩具和小食品。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糖果、小糕點等一應俱全。受訪學生說,他們上學的路上或是放學回家,因為肚子餓,都喜歡到小攤上買些零食。

記者以每樣5毛錢的價格買回種類不同的小食品,發現其中大部分外包裝上都標注了保質期、食品安全認証標識以及配料等信息,但字跡大多很模糊,有的干脆沒有配料表。一種產品名稱為“土豆絲”的調味面制品包裝袋已經漏氣,包裝內部也已經是油跡斑斑。記者採訪了解到,大部分家長不太關注和了解小食品中添加哪些添加劑。

超量添加劑危害免疫系統

今年4月,四川省質監局對校園周邊的糕點、水果制品、冷飲、膨化食品等兒童喜愛的小食品進行了監督抽查,結果發現有1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色素、增味劑、防腐劑等超范圍添加使用。其中,一種標稱為“流口水”的麻辣面制品山梨酸鉀項目不合格。

有研究發現,日落黃、檸檬黃、淡紅色素、麗春紅、??黃及誘惑紅這6種人工合成色素,加上防腐劑苯甲酸鈉,和兒童多動症的發生可能存在關聯。除了色素,部分含鋁添加劑的應用近年來也逐漸受到權威部門的限制。不少兒童喜愛的膨化食品、面食中都加入了含鋁的添加劑,使食物更加鬆軟可口或顏色更誘人。據專家介紹,一些添加劑除了給兒童身體機能代謝增加負擔外,還會對兒童的免疫系統造成影響,如兒童發生的皮膚紫癜性過敏症。

-專家建議

分人群建立添加劑使用標准

專家提醒,在警惕超量、超范圍使用食品添加劑可能對兒童身體健康造成傷害的同時,還要警惕正常使用添加劑存在的潛在問題。不同類型的添加劑疊加使用,雖然每一種添加劑都沒有超標,但是它們集中在一起,會不會相互發生反應產生新的毒害物質?這個問題至今還沒有明確答案。由於孩子們代謝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可能造成有害物質在體內產生積累效應,長期大量攝入可能會對兒童的健康成長帶來風險。

據悉,截至目前,國家權威部門雖然對嬰幼兒食品添加劑范圍進行了嚴格限制,同時制定了相應的配方食品和輔食的國家標准之外,針對三周歲以上的低齡兒童和青少年,卻還沒有專門的食品安全標准。專家稱,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建議更細致地分人群建立添加劑的標准。(記者 張璐)據《每周質量報告》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