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如農民工引熱議 專家稱很正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如農民工引熱議 專家稱很正常

2013年06月04日0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如農民工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年末,外出農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為2290元﹔而某教育咨詢機構發布數據稱,截至去年6月25日的2012屆本科畢業生中,69%的畢業生起薪不到2000元,低於農民工。一些有技能的農民工,旺季月收入過萬元,甚至超過白領。農科院專家認為很正常。農民工工資高於初入職大學生,你怎麼看?

在這個被稱為“最困難就業季”時期,這個消息讓很多畢業生不寒而栗。不少人認為由於缺乏工作經驗,畢業生人數又多,找到工作就不錯了,很難再對薪水有高期望。但是如此之低的薪水,也讓寒窗苦讀的學子們覺得難以適應。

@紅桃A大人-要過新生活:我至今無法理解,我們這種學校,這種專業,這種實力,這種長相,覺得自己一出校門起薪起碼5000元的同學是怎麼想的?還有好多人嫌實習不給錢太掉價、實習期間隻讓影印文件端茶送水不夠受重視!呵呵!你別找工作了,這不適合你!?

@HR抱抱:再過一些日子,應屆畢業生就要離校了。學院日前為680多名應屆畢業生舉辦了一場專場招聘會,現場來了30多家IT企業。78%的畢業生認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個人興趣和發展前景,72%期望起薪標准在每月2000~3000元。

@朱一鳴sxw:699萬畢業生找工作,北京的簽約率不足三成。企業的崗位又減少了15%。水電、房租等日常開銷的物價越來越高,畢業生起薪越來越低。這麼多孩子,寒窗苦讀多年,怎麼辦啊?啃老嗎?

找工作很難,應屆畢業生起薪低,企業也有許多難言的苦衷。宏觀經濟增速放緩,企業運營成本居高不下,市場行情低迷,都讓企業很難給應屆畢業生開高薪。業內人士認為,隻要畢業生有能力,進入單位后也能很快加薪。

@月亮孤獨主:80后遇到高房價,出身底層的壓力沉重。比如我哥畢業出來時到珠三角找工作,工廠像對待上賓一般,起薪工資和當時房價也差不多。

@新新snailone:我覺得,不應該把目標放在起薪上,看看自己值多少錢,看看自己能做什麼,看看自己能為企業創造什麼,看看自己值多少錢。

@frankel東風:基本工資都很低的,主要是各企業避稅和繳各種費用壓低了。我朋友在外企基本工資才5950元稅前。補貼、補助和績效工資累計下來是工資的2~3倍。

@Mr_麥耀武:農民工能為雇主帶來即時勞動價值,帶來效益,而大學生進入企業后往往需要先學習培養一段時間后才能為企業帶來真正的效益。所以不難理解農民工工資為何比大學生起薪要高,注意,這是起薪。

年年都說就業難、薪水低,不少企業都歸咎於學校的培養方式不能滿足市場對於人才的需求。許多人認為在校學少,而社會上各類企業的需求又很多樣,應屆畢業生更應該注重在實際工作中增加自身的能力。

@wk369:大學生起薪低說明:1.人才培養體系不夠科學,該好好思考大學和職業技術學院院校培養比例,要改變對“人才”的定位﹔2.學科建設不夠科學,很多大學畢業生學到的知識對企業來說不夠實用﹔3.就業觀念不夠科學,起點低不代表后勁小,眼高手低要不得!

@李開復:大學生學的東西不符合市場,專業也不對路,這些是累積多年未見改善的問題,教育部和高校應該聽到警鐘,考慮:1)調整專業,2)允許學生自由轉專業,3)提升教師水平。

其實應屆畢業生的起薪低都是暫時的,一旦進入社會擁有了工作經驗,自然而然地工資就會相應提高。有網友指出統計經驗表明,一旦畢業兩到三年后,工資就會有大幅度的提升,鼓勵正在找工作的畢業生們一定要熬過在企業的頭三年!

@大街網:實際上,人們忽略了一個事實:大學生工資的增速!隻要熬過前三年,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一般會翻一番左右,在積攢了一定工作經驗后,也更具有競爭力。

@ErinLee的地盤:三年前跟哥哥分別進了私企和國企,哥哥多一年工作經驗,起薪比我多500,三年后同樣在企業中做著中層管理人員的工作:第一年薪水差不多,年終獎是我的1.5倍:第二年,薪水是我的一倍,年終獎3倍、第三年薪水多兩倍,年終獎5倍。這就是國企和私企的差距。

微吧

@沉悶的經濟學:兩名警察正在考慮如何抓捕歹徒。其中一名警察開始埋頭計算最佳的追捕策略。另一名警察卻在旁邊心急如焚,“當我們還在劃來劃去的時候,”他不客氣地說,“他就會趁機跑掉的。”“別急,”熟諳博弈論的警察說道,“他也必須計算最佳逃跑路線不是?”

@華夏基金:深夜,警察發現一男子在ATM自動取款機的房間裡看書,問:“為什麼在這裡看書!”男子:“在家沒有壓力看不下去,在這裡隻要我看不下去我就把銀行卡插進去看看余額,馬上就有心思接著看書了。”警察聽后,也把銀行卡插進了取款機,看一眼,抱著男子痛哭:“一起努力。”

@冷笑話精選:有個吃貨女朋友真好,別人哄女朋友都要說帶你買衣服買首飾買包包……而你隻需要說,走,帶你吃好吃的去~立馬就活蹦亂跳的有木有。省錢省力省時間,你值得擁有。

 

 

(責編: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