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秘方之爭再升級 廣藥加多寶互斥對方所言不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涼茶秘方之爭再升級 廣藥加多寶互斥對方所言不實

2013年06月04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在被廣藥王老吉駁斥擁有祖傳涼茶秘方並無實質依據后,加多寶3日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多寶生產的涼茶是祖傳秘方配制,並認為廣藥自稱擁有涼茶創始人王澤邦秘方的說法為不實之說。而在此之前,廣藥聲稱其才是王老吉涼茶秘方的擁有者,廣州市國資委和廣州市公証處的態度和証據更是支持廣藥王老吉說法。在雙方各執一詞情況下,獨家秘方之爭再度升溫。

  “我是涼茶創始人王澤邦第五代玄孫王健儀,我在九十年代已經將祖傳涼茶秘方獨家傳授給加多寶,從未授予其他企業或個人,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加多寶近日在各大媒體投放的《傳人篇》廣告在為自己的涼茶配方“正名”同時,也激起了廣藥王老吉針鋒相對的反駁。

  對此,廣藥王老吉上周與廣州市國資委、廣州市檢察院在廣州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加多寶此舉在“忽悠”消費者,廣藥已向各級工商管理部門進行了舉報,並將採取司法途徑解決。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國資委首度表態,稱王老吉屬於國有資產,由廣藥集團擁有,廣藥集團是王老吉唯一合法傳承實體,擁有和王老吉相關的所有權益。此外,廣藥王老吉更借廣州市公証處十份公証証明表明其才是王老吉涼茶獨家秘方的擁有者。

  面對廣藥王老吉針鋒相對反擊,加多寶方面3日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多寶生產的涼茶是獲王氏第五代傳人王健儀女士獨家授權的祖傳秘方配制,制作涼茶的釀造工藝和生產流程自始至終都是王老吉后人掌握,並稱廣藥集團聲稱擁有王澤邦秘方的說法是不實之說。

  對此,廣藥王老吉一位內部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06年涼茶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廣藥集團對其所有的涼茶10-15號秘方,專用術語和獨創工藝受到國家的保護。”該人士還稱“王老吉的序列商標一直為廣藥集團所有,廣藥集團下屬的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王老吉商標的擁有者,自1997年以后其商標、知識產權轉為廣藥集團所有,因此相應的商標以及新注冊的商標全部被廣藥集團所有”。

  加多寶方面在堅持自身擁有涼茶祖傳秘方時還向記者稱,廣藥集團關於配方的說辭前后矛盾,漏洞重重,況且王老吉涼茶的釀造工藝和生產流程秘方世代都是口口相傳,根本沒有手寫配方。加多寶方面更是指出,廣藥集團在較早前多次公開聲稱“涼茶配方沒什麼專利,不存在秘方問題”。不過,不久之后,廣藥集團副總經理、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倪依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秘方確實存在,並已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未隔多久,倪依東又變換了一種說法“一個品牌不一定隻有一個配方”。

  “我感覺他們說的東西有待考証,不能完全作為參考依據的”,上述廣藥王老吉內部人士對此回應稱“當年王遠珍(涼茶第四代傳人)通過公私合營把王老吉上交國家的時候,應該就把商標、配方都交上來了”。

  此外,當記者追問廣藥王老吉是否已經採取司法途徑解決秘方之爭時,該人士稱暫時不方便透露。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