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白領更務實 73.6%受訪者確認身邊有白領擺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當下白領更務實 73.6%受訪者確認身邊有白領擺攤

2013年06月04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天氣越來越熱,由各種小攤位組成的夜市又開始紅火起來。擺攤人中不乏一些城市白領的身影。白天,他們是西裝革履的職場人﹔下班后,他們鋪開一張墊子,圈出方寸之地,開始為形形色色的小商品招攬買主。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對189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9.2%的受訪者見到過白領擺攤。68.1%的人對白領擺攤表示支持。

  受訪者中,35.0%的人來自大城市,29.5%的人來自中等城市,19.8%的人來自小城市,11.5%的人來自縣城,3.8%的人來自農村。

  白領擺攤的三大原因:增加收入,為創業積攢經驗,獲得新的生活體驗

  來自河南的吳生在深圳居住有15年了,現在在某公司擔任研發工程經理一職。每月工資1萬元出頭的他,至今擺了8年的攤。“一到晚上,我家附近的馬路就成了小攤一條街,我在這兒賣過服裝、零食、水果等東西。生意好的時候,每月能賺五六千。”

  吳生說,在深圳,白領擺攤是很常見的事情。“買套房子就要幾百萬。平時還有租房費用、小孩輔導班費用等各種生活開支,單靠工資會過得很拮據。”

  調查中,79.1%的受訪者表示見到過白領擺攤。73.6%的受訪者確認身邊就有白領擺攤,其中13.4%的人表示有很多。

  孫晶晶在北京海澱區一家IT公司做前台。大城市夜市潛藏的商機,讓這個80后女孩產生了利用業余時間“練攤”的想法。她從一位開家居用品店的朋友那裡要來一些庫存,去夜市售賣,然后和朋友分成。

  “作為攤主,我可以自己選貨、定價、決定出攤時間。感覺很過癮。”孫晶晶說,自己現在對不同顧客的喜好把握得越來越准確,賣不掉的貨物還可以拿回去退掉。憑借這些優勢,她很想嘗試一把更大的創業。

  為什麼會有白領擺攤?受訪者表示有如下原因:增加收入(69.6%),為創業積攢經驗(45.7%),獲得新的生活體驗(46.3%),擺攤易上手(33.5%),從買賣之間體驗成就感(25.3%),打發業余時間(22.7%)等。

  阿邦網職業規劃專欄作者湯夢娟說,如今白領群體分化嚴重,底層白領待遇不佳。城市的生存壓力迫使他們設法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另一方面,85后、90后逐漸進入職場,年輕群體越來越個性化,追求自主、自由。擺攤雖然是小生意,但可以賦予他們很大的自主權。

  68.1%的受訪者支持白領擺攤

  調查顯示,68.1%的受訪者對白領擺攤表示支持,認為方便和豐富了人們的生活﹔8.5%的人表示反對,認為是和弱勢群體搶飯碗。

  孫晶晶告訴記者,剛開始擺攤時,她還有些不好意思,怕被同事知道。但是賣出貨物的成就感和自食其力的自豪感,讓她迅速打消了這些顧慮。

  “擺攤賺點錢很不容易。周六日沒辦法休息,要跑很遠去進貨。平時還要經常和城管打‘游擊戰’。”吳生說,擔驚受怕的滋味不好過,他正和幾個想創業的朋友商談,打算租一個店面。

  在湯夢娟看來,白領在不違反法律法規的情況下擺攤,是自食其力,無可厚非。“還有人不擺實體的攤位,而去開網店,最終也找到了成功創業的路子。”

  調查中,58.2%的人稱贊白領擺攤是勤勞致富﹔51.3%的人直言生活中處處有商機,就看人們是否放得下架子﹔51.2%的人感覺白領不再滿足於虛幻的體面,更加務實﹔43.1%的人指出當下人們不隻滿足一種單一角色,生活更加多元化﹔37.3%的人認為這說明職場人更主動地應對危機,尋求出路。

  不過擺攤生涯也並非一帆風順。孫晶晶現在就遇到了瓶頸:一方面,擺攤的人中又多了幾個賣家居用品的,她的生意不像以前那麼好做了,有時一晚上才賣出一兩件貨。另一方面,擺攤縮短了休息時間,“雙重職業”的生活每天都讓她感覺很疲憊。但在貨源上佔優勢的她,並不願意就此放棄“創業夢”。

  “擺攤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進貨、銷售、結算,會讓人耗費大量精力,這當然會影響原本職業的發展。”湯夢娟提醒,發現兩者不能平衡時,當事人要及早進行取舍。“所謂35歲以前不要怕,35歲以后不要悔。職業規劃沒有絕對的對錯,哪一個重要,要以未來的職業發展目標為標准去衡量。如果擺攤有利於自己向未來職業目標發展,就繼續堅持﹔如果與理想職業不一致,就是走彎路,最好停止。”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