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傳言多不靠譜 檢測未見重金屬超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小龍蝦傳言多不靠譜 檢測未見重金屬超標

錢宇陽

2013年06月04日08: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夏日來臨,夜市大排檔人聲鼎沸,而小龍蝦一直是夜市排檔的主角之一。但網上流傳“小龍蝦喜生活在臟污環境、被用來清污,體內重金屬嚴重超標無法食用”的說法,挑戰著人們的味蕾和神經:小龍蝦到 底能不能吃?

  檢測未見重金屬超標

  針對網絡上各種傳言,近日,北京市食品辦聯合衛生、工商等相關部門,對主城區范圍內銷售的生鮮小龍蝦以及餐飲企業內待加工與成品小龍蝦開展抽樣檢測,取樣單位主要來自京深海鮮、大洋路、盛華宏林、北京錦繡大地等大型水產集貿市場,以及簋街等小龍蝦銷售與食用集中場所,監測指標包括鉛、鎘兩個常見重金屬指標。

  此次抽檢的小龍蝦主要來自江蘇、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的水產養殖基地,未發現在河道、稻田中捕撈的所謂“野生小龍蝦”。抽檢的25個小龍蝦樣本的蝦身可食用肉質部分中鉛、鎘含量均低於國家標准中對於甲殼類水產動物及制品中鉛、鎘的最大限量值0.5mg/kg。

  農業部漁業產品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主任賈麗表示,小龍蝦屬於淡水蝦的一種,對重金屬離子具有富集作用,吸附強度表現為蝦肝>蝦鰓>蝦肉,重金屬對小龍蝦機體具有毒害作用。為降低危害,小龍蝦能夠將重金屬轉移到外殼,並通過不斷脫殼把重金屬排出體外。隻要養殖環境較好,其體內重金屬含量就不會超標。

  市售小龍蝦多為規模養殖

  網絡上還盛傳小龍蝦養殖成本高,市面上所有的小龍蝦基本上由閑散農戶在本地河溝裡收集,往往越是污染嚴重的河道小龍蝦越多,水越干淨,死得越快。

  北京簋街餐飲協會會長、北京花家怡園餐飲有限公司董事長花雷對此並不認同。他解釋說,小龍蝦確有生長在稻田裡、鄉村水溝裡的,但光靠這些根本滿足不了市場需求。同時,小龍蝦的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都很強,養殖成本並不高。“北京市場上的小龍蝦是從外省市進貨,由於污水溝裡小龍蝦生命活力弱、賣相差,在運輸過程中又極易死亡,沒有經銷商願意批發販賣,目前市場上見到的小龍蝦幾乎都是人工養殖的,生長環境良好,並非來自受污染的河道、溝渠。如簋街最知名的‘麻小’,主要來自白洋澱、江蘇盱眙一帶。”

  賈麗也介紹,小龍蝦是雜食動物,其適應能力強,在干淨和污泥環境中都能生存,科學實驗表明,小龍蝦更喜歡清潔的水質和新鮮的食物。“一些消費者以‘污水溝中容易捕捉,清水中不見蹤跡’這一現象來判定小龍蝦喜歡棲息在骯臟的環境中是不科學的。因為清潔水體中生長的小龍蝦活力強、活動空間大,沒有專門的工具很難捕捉到。”

  剝殼去頭再食用

  盡管一些有關小龍蝦的傳言並不科學,但是專家也提醒,小龍蝦吃起來並非毫無顧忌。賈麗告訴記者,小龍蝦和蟹類都是肺吸虫的中間宿主,用烤、炒或腌等加工方法不能保証將小龍蝦體內可能攜帶的肺吸虫囊蚴(幼虫)全部殺死。為確保安全,不要生食或半生食小龍蝦,在烹飪時,蒸煮溫度要保持在100℃以上,時間不少於10分鐘。此外,小龍蝦的蝦頭易潛伏細菌、寄生虫,最好不要食用。

  怎樣吃小龍蝦才健康?賈麗提醒消費者要掌握一些選購、烹飪的注意事項。

  一是到正規市場購買,挑選個頭大、殼青腮白、活力強的小龍蝦。二是烹制前可先在清水中放養,使其吐淨體內泥沙等雜質,並將蝦鰓、細爪剪掉,用刷子刷淨蝦殼,烹制時要蒸熟煮透。三是食用時,一定要注意剝殼去頭,除內臟。四是不要與柿子、石榴、葡萄和山楂等水果一起食用,防止這些食品中的鞣酸與蝦中的鈣形成不溶性物,引起腸胃不適。五是小龍蝦要現吃現做,盡量不食用隔夜蝦。六是外出就餐注意觀察,不要食用有濃烈腥味、蝦體散開發直、肉體鬆軟無彈性、顏色變暗、殼身有較多黏性物質的小龍蝦。七是不要過量食用小龍蝦,過敏體質、痛風患者不宜吃。(記者錢宇陽)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