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產業升級國家戰略  南都電源進入國網視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儲能產業升級國家戰略  南都電源進入國網視野

鄒光祥

2013年06月07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儲能產業正在升級為國家戰略。最近一個月來,有關儲能產業發展的多個峰會和論壇陸續在北京召開。

“國家層面的儲能技術和產業路線圖規劃制定已基本完成,正在梳理一批現實、可操作的政策,一旦下發,將對儲能行業規范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5月29日,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與技術裝備司司長李冶在CNESA儲能國際峰會2013上公開表示。

為推動儲能產業發展,行業協會和儲能企業率先行動。中國電器工業協會副會長郭振岩表示,目前協會正在制定燃料電池、液流電池等行業標准,積極引導、促進相關儲能電池的研發進程。據悉,該協會承擔國標委戰略新興產業規劃的新能源部份,以及與國際標准接軌的頂層設計。

另據了解,儲能領域的技術創新扶持政策正在醞釀出台,而作為儲能產品最大的用戶,國家電網在內蒙古等局部地區的需求已表現得十分迫切。業內人士透露,一些技術路線如鉛炭電池已相對較為成熟,國家電網正在與南都電源等相關公司接觸,預計會採購一批該產品。

此外,鋰離子電池、全釩液流電池、鈉硫電池、鋅溴電池等技術路線也納入了國家電網視野。業內人士認為,不同技術路線的電池具有不同的優缺點,未來將會在競爭中共同發展。

突破清潔能源瓶頸

去年以來,發生在中國多地的極端霧霾天氣給“美麗中國”蒙上陰影,如何在控制排放總量上下功夫,保証中國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成為最為迫切的行動。

一直以來,中國能源結構中火電比例過大廣為詬病,包括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應用步伐緩慢。業內人士指出,造成這一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儲能產業發展嚴重滯后,導致大量被生產出來的清潔能源無法輸入電網,隱性浪費嚴重。

必須打通制約清潔能源發展的死穴。李冶指出,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提到要控制能源消耗總量,目前該總量已經制定,即將下發。由於要控制煤炭消耗比例,不能大規模、等比例增加,預計到2015年末標煤消耗量控制在45億噸。為此,相應政策上要大力發展清潔可再生能源,包括風電、太陽能及相配套的儲能產業。

據專家預測,到2050年中國風電需求達1800GW,隻考慮風電調頻,按照20%的裝機比例,儲能需求達到360GW,而這還不包括光伏用電的調頻需求。

長期跟蹤並參與燃料電池標准發展的大連化物所負責人表示,燃料電池國家標准委員會現已制定燃料電池標准40余項。上述標准的制定有助引導、促進燃料電池、液流電池的研發進程,未來出台后更利好行業龍頭鞏固優勢。

儲能產業在我國起步較早,但目前仍處於初級階段,沒有完整的產業規劃。針對此,李冶指出首先要做好現代電網規劃。其次要依托新能源電網園區和示范工程,有意識的開展示范,推進儲能產業化道路﹔三是扶優扶強,加強市場監管,建立標准監測認証體系,引導行業走向正軌為市場服務。

行業拐點出現

儲能產業的拐點或已顯現。

在大規模應用前,如何提升技術水平和降低成本成為重中之重,進行有針對性的示范和試用成為最有效的路徑選擇。

一個尷尬的現實是,當前國家對於可再生能源的補貼主要針對應用端,如新能源城市、綠色示范縣等,但是對於配套環節的儲能認識還不夠深,如果不加快推進儲能產業的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也將受到阻礙。

對此,專家表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系統中現在的比例還不是很高,但是國家對於可再生能源的期望值很高。目前來看,可再生能源發展面臨很大的困難,特別是風電消納,太陽能光伏分布式應用也還在初級階段,生物質能很多方式也都需要探索和創新,下一步的技術突破、發展和引領是需要儲能技術才能更好地發展。

據人民網財經獲悉,內蒙古地區正在進行的大規模的清潔能源工程發展迅猛。內蒙古電力集團副總工程師岳建華則表示,內蒙古已率先迎來這一“拐點”。可再生能源在內蒙古的發展非常迅猛,風電已經成為除了燃煤電廠之外的第二個重要來源,太陽能的發展勢頭也很好,當前內蒙古電網對於各種儲能的需求非常迫切。

為了搶抓儲能領域的市場機遇,多種技術路線的企業都在摩拳擦掌,包括鉛炭電池、鋰離子電池、全釩液流電池、鈉硫電池、鋅溴電池等。業內人士透露,電池行業並不存在各項指標都能夠得到很好滿足的產品,其中安全性和經濟性是必要條件,相比之下,鉛炭電池是當前儲能的首選,國家電網正在與南都電源等相關公司接觸。

在儲能電池領域深耕的南都電源陸續迎來收獲期。近期公司中標多個新能源儲能電池和數據中心后備電池工程項目、珠海萬山海島新能源微電網示范項目,中標金額898萬元﹔浙江鹿西島4MWh新能源微網儲能項目,中標金額798萬元。

盡管中標金額不大,但標志著南都電源轉型獲得突破。眾多電池行業分析師指出,作為一種新型的超級電池,鉛炭電池是將鉛酸電池和超級電容器兩者合一:既發揮了超級電容瞬間大容量充電的優點,也發揮了鉛酸電池的比能量優勢,且擁有非常好的充放電性能——一個半小時就可充滿電。而且由於加了炭,阻止了負極硫酸鹽化現象,改善了過去電池失效的一個因素,更延長了電池壽命。

“目前業界最看好的三種儲能技術分別是鉛炭、鋰電和液流。這其中,鋰電成本相對還是高,一致性問題也仍然存在;液流技術成本更高;而鉛炭目前看來還是近期最實際可行的儲能技術路線,預計在未來5至10年內都將是主流,再往后就看其他技術是否有突破。”南都電源研究院院長吳賢章說。

吳賢章表示,鉛炭電池成本約是鋰電的三分之一,毛利率則遠高於傳統產品,未來具有極強的盈利空間,“由於這類電池使用的炭材料很特殊,門檻非常高,其他公司要做的話也需要花很大力氣。”

數據顯示,如以光伏和風能裝機配備25%儲能,按1500元/kw來計算,到2015年,儲能市場將超過4000億元。南都電源的鉛酸電池應用於通信、動力、儲能等領域。目前通信、動力產品是主要收入來源。由於市佔率提高、外延式擴張等因素,2012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2608.9128萬元,同比增長76.85%。今年一季度,公司實現淨利潤2822.9157萬元,同比增長30.25%。

信達証券分析師表示,公司通信后備電源市場2013年要看4G建設,長期看海外市場情況。2012年,公司國內市場佔有率在20%左右,同比提高約5個點﹔國內4G建設有望在2013年啟動,預計通信電池訂單增長在20%以上﹔海外市場規模是國內10倍左右,公司海外市場佔有率在國內同行中排名第一,未來拓展空間較大。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