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泡沫論”引跌地產股 萬科招商等領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石“泡沫論”引跌地產股 萬科招商等領跌

王麗婭

2013年06月07日09:1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地產板塊昨日“跌”聲一片,其中“招保萬金”四大龍頭股齊頭領跌。巧合的是,萬科董事長王石昨日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泡沫問題“不輕”。不少網友認為,正是王石的“樓市泡沫論”讓地產股應聲下跌。

  截至昨日收盤,招商地產跌幅最大為4.72%,報27.68元,保利地產跌3.21%,報11.76元,金地集團跌4.42%,報7.35元,萬科A跌2.87%,報11.49元。據了解,王石昨一早在出席上海某活動時再次警示樓市風險,指出:“如果樓市泡沫持續,將會非常危險。”這是今年王石第二次指出中國樓市泡沫越變越大。上一次是今年4月5日,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席會議時曾表示:“中國樓市存在泡沫,非常危險。如果破裂,將是一場災難。”

  事實上,王石第一次認定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是在2007年。王石認為,當房地產的價格上升速度長期快過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之時,泡沫便會產生。他曾判斷當時房價已上漲過快,並預言中國樓市泡沫會有破滅的一天。

  財經評論員葉檀同樣認為,全球資金涌動,中美事實上都靠房地產維持繁榮與投資。中國作為被投機貨幣的國家,泡沫無法長期維系。作為樓市“唱衰派”的代表,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日前比業界人士更為悲觀。他認為,“世界經濟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大的房地產泡沫中,而且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尤其嚴重。”

  最大開發商和業界專家的言論,與今年以來樓市升溫有直接的關系。中國指數院日前發布數據顯示,2013年5月,100個城市的住宅平均價格自2012年6月起連續第12個月環比上漲。中原地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4個一線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411.8億元,同比2012年同期的314.4億元上漲了350%。

  但王石同時表示,泡沫還沒到立刻破裂的地步,“中國市場非常大,需要分地區來分析,不能一概而論。就目前水平,泡沫破裂是不可能的,北京、上海的房價降不下來,他們現在的問題不是如何跌下來,而是如何漲得慢一點。”(記者 王麗婭)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