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下周起漲價找零將四舍五入 價格漲服務得跟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打車下周起漲價找零將四舍五入 價格漲服務得跟上

2013年06月07日08: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市發改委發布了出租車調價方案,決定從本月10日起,出租車起步價上調至每3公裡13元,每公裡租價2.3元,早晚高峰低速等候費每5公裡2倍租價,電召服務費4小時以上預約的由聽証方案的8元改成6元,4小時以內預約的價格保持5元不變。

  正式實施的租價調整方案,基本保留了聽証會方案一的內容,即調整幅度相對較小的2.3元方案,發改委表示,這也是兼顧乘客承受力和駕駛員增收的選擇。

  新的出租汽車價格為:3公裡以內13元,基本單價每公裡2.3元。燃油附加費每運次1元。低速行駛和等候費每5分鐘早晚高峰期間加收2公裡租價(不含空駛費),其他時段加收1公裡租價(不含空駛費)。預約叫車服務費為提前4小時以上預約每次6元,4小時以內預約每次5元。其他空駛、夜間、合乘等收費辦法不做調整,即單程載客行駛超過15公裡部分收取空駛費,基本單價加收50%的費用。23點(含)至次日5點(不含)運營時,基本單價加收20%的費用。合乘裡程部分,按非合乘情況下應付金額的60%付費。

  同時,新的燃油附加費動態調整機制自2013年7月1日正式啟動,今后將以3個月為一個周期,定期測算油價變動幅度,周期內油價每提高(或降低)0.8元/升,燃油附加費相應提高(或降低)1元/運次。

  調價后每公裡收費2.3元,很容易產生零錢。調價政策規定,收費結算仍以元為單位,元以下四舍五入。例如打車費用15.4元,最終收取15元,打車費用15.6元,最終收取16元。

  能否真正增收不好說

  得知出租車調價政策后,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出租車司機。

  殷師傅表示,每公裡單價漲到2.3元對司機而言吸引力沒有那麼大,“起步價13元,燃油附加費1元,現在起步價10元,燃油附加費3元,一般打車都三五公裡,算下來沒差多少。”

  雖然早晚高峰低速等候費漲幅較大,但殷師傅認為,低速等候時乘客隨時可以下車,而且早晚高峰干的活兒佔全天的比重很小。

  殷師傅還擔心,按照2006年租價上漲的經驗,漲價后至少有兩三個月時間人們不適應,打車的人會減少,而且減少的不會是個小數。綜合看來,具體能增加多少收入,還得邊走邊看。

  不是特別累就坐公交

  市民李小姐家住三元橋地區,公司在798附近,打車上班不堵車的話需要支出20元左右。由於公交車並不十分方便,她已經習慣早上起晚了或者晚上加班時打車上下班。

  出租車價格調整后,李小姐打車的費用可能會漲至25元左右。雖然單次增加的支出並不大,但是李小姐說,如果平均一天打一次車,一個月下來就要多150元左右,這還是在不堵車的情況下。工資沒有增加,支出卻多了,以后如果不是特別累還是坐公交車上班,盡量早起一些。

  市民王小姐表示,早晚高峰堵車已經是常態,且時間不短,按照新政策,這期間打車的費用是非常高的,並不劃算。“與其這樣,不如去擠地鐵,地鐵站點密,而且不用擔心堵車。”

  價格漲服務得跟上

  梁海晨來自首汽公司,也是聽証參加人之一。在聽証會上,他支持2.6元的方案。調價方案昨天公布后,北京市交通委、發改委、質監局、交通執法總隊等多家相關單位召集北京各出租公司開會,通報方案並對出租公司提出要求。

  梁海晨表示,漲價后,企業和出租車司機的責任都更重了,價格上漲,服務也得跟上才行。對於公司,任務可以分為近、中、遠期。近期就是要組織好調價工作,安排好調表,把對運力的影響減到最小,還要組織培訓。接下來要研究電召服務,進行推廣,盡量縮短過渡期,這對提高出行效率、節約道路資源、節能減排都有益﹔中期任務就是提高服務水平,怎樣保証出車率、怎樣緩解打車難等問題都要進行系統分析。此外,價格漲了,如何對拒載、篩活兒、議價等司機做出處罰,保証不再發生,都是研究課題。

  對於遠期任務,梁海晨認為,大家都在詬病企業制度,但企業制是在放開出租車行業的痛苦實踐后形成的,有其存在的價值,關鍵在於如何加強管理,讓公司不是黑心老板,他認為下一步對企業、駕駛員進行信譽考核是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

  決策更多考慮消費者

  調價方案公布后,記者回訪了聽証參加人牛志遠、王麗梅,他們均認為,選擇幅度較小的方案,更多是考慮了消費者的承受能力。

  牛志遠是消費者代表,在聽証會上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認為保持起步價10元,但裡程調整為2公裡,此外,按400米1元計價,既保証公平又省去找零問題。此外他認為電召服務費過高。得知最后的調價方案,牛志遠認為,這也是大部分聽証參加人的選擇,對消費者影響較小,比較合適。即便4小時以上的電召預約費降到6元,他仍然認為在初期價格較高。“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電召還是新鮮事物,這個服務平台到底怎樣,需要市場的檢驗,市場檢驗才剛剛開始就把價格定這麼高,不利於新生事物被大眾接受”,牛志遠說,電召對乘客、司機、企業都有好處,在初期應該鼓勵,視市場接受情況再制定具體價格。

  聽証參加人中唯一代表社會組織的王麗梅在聽証會上贊同2.6元的方案,她來自中國道路運輸協會。得知最終結果,王麗梅表示,聽証會就是讓各方都發表意見看法,作為行業專家,她一直強調整個行業的定位、現狀和發展情況,“雖然2.3元方案和2.6元方案差別並不大,但考慮到行業發展應該擇高採納。最終採用2.3元方案,我認為政府考慮得更多,包括公眾的承受度、行政成本、對社會的影響等等各方面,比專家考慮的肯定會多,也在情理之中”,王麗梅說,對於4小時以上電召費降至6元,她認為也是考慮承受能力的問題。她認為電召收費是階段性政策,鼓勵司機和乘客多使用這個業務,改進打車掃馬路的習慣,她支持贊成推廣電召服務。

  釋疑調價方案如何決策而成?

  所有意見分工后函告各部門

  昨天,市發改委委員李素芳介紹,除了5月23日召開的出租車調價聽証會,發改委還採取了電子郵件、傳真、網上留言、價格聽証會等多種途徑公開征求社會意見,共收到意見建議322條,其中聽証會參加人在聽証會上提出意見建議105條,社會各方面通過電子郵件、傳真及網上留言等方式共提出意見建議217條。

  聽証會結束后,發改委連夜對所有意見進行了梳理分析,並上報市政府。

  意見主要集中在價格標准、電召服務、計價器功能、揚招站設置、出租車進場費、黑車治理、交通管理和行業監管等多個方面。

  對於這些意見建議,市政府召開了專題會議,要求市有關部門要逐條研究,並在工作中加以落實。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發改委根據部門職責對全部意見進行了詳細分工,並以書面形式正式函告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質監局等相關部門。

  目前,部分意見建議已在方案和行業管理中採納,如考慮消費者利益採用較低方案、預約叫車服務費不宜過高、免收出租汽車進場費、統一全市預約叫車平台、預約叫車服務費分配向駕駛員傾斜、建立總量動態調整機制、完善出租汽車投訴處理機制、提升計價器功能、設立出租車停靠站、加大治理黑車力度等。

  對於加強行業監管、注重駕駛員培訓、維護駕駛員權益、出租汽車頂燈改造、開展文明車廂評選、構建和諧司乘關系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市交通委等有關部門也正在認真研究擬定相關的辦法或工作方案。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