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國企改革思路初具雛形 並購重組力度將加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一輪國企改革思路初具雛形 並購重組力度將加大

郭玉志於祥明

2013年06月07日08:1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新一輪國企改革和布局調整思路初具雛形。昨日,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在“中國產業改革發展年會”間隙向記者表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若干意見正在推進中,國企重組改制、產業布局調整都在意見中有所體現。同時,李保民在演講中表示,圍繞“做強做優世界一流”的目標,深化國企改革將主要圍繞重組和改制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組改制,在未來國有企業布局調整方面,李保民透露,國有資產要向“兩國”、“兩重”、“一新”、“一特”領域傾斜,“兩國”就是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領域﹔“兩重”就是重要行業、重要自然資源領域﹔“一特”就是特殊行業和特殊企業﹔“一新”就是新項目、新產業。

  據介紹,圍繞上述發展目標,國有企業尤其是中央企業一直把並購重組、結構調整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工作。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央企業加大了並購重組力度,出現了中冶集團重組葫蘆島有色金屬集團、中外運長航間重組等案例。李保民稱,目前,正加快推進國機集團和中國二重的聯合重組,繼續推進中外運長航所屬板塊,以及中鋼集團重組脫困工作,盡早完成中冶集團葫蘆島有色礦產重組工作,加快解決歷史問題。

  在利用並購重組政策,做強做優中央企業的同時,由於企業數量的增減及主營業務的變動,進而需要重新厘清央企主業。李保民表示,下一步深化改革中需要重新合並企業主業,全面梳理企業投資計劃。

  “在初期合並企業主業的過程中,對沒有界定為主業的房地產業務繼續清理。”李保民透露,要加快整合力度,堅決制止非主業的投資,督促企業加大低效無效資產的處置力度,加緊清理長期不盈利、缺乏控制力的企業項目,鼓勵企業鞏固和加強產業合作關系,例如在中央企業層面上加強鋼鐵與機械、煤炭與發電、礦產與冶金、電話與電子等企業方面的供需對接,完善央地交流合作平台。

  國務院以及各部委對產能過剩提出嚴格要求,化解產能過剩矛盾成為工作重中之重。

  李保民認為,對產能過剩的大項目投資要嚴格控制投資節奏,將淘汰落后產能交給市場,在企業並購重組中要防止變相盲目投資,特別是借轉變發展方式和企業轉型升級之名,盲目投向能源、礦產資源、金融、証券和房地產、煤化工等熱點領域。

  此外,國資委此前發布的《關於國有企業改制重組中積極引入民間投資的指導意見》提出,國企改制中應積極引入民間投資,鼓勵企業跨行業、跨區域、跨所有制的並購重組。

  李保民表示,包括其他部委有關文件,實際上都釋放了企業改革的信號,最主要的是鼓勵國企和民企的雙向並購重組,下一步將抓緊在市政、能源、電信、鐵路、金融等領域落實一批具體項目,擴大民間投資比重,“在實際活動中,我們各類企業完全可以借助合並重組的方式,進入可望而不可及的行業。”

  李保民還表示,推進國企重組工作也需要加強財稅等政策的協調,為企業並購重組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在深化國企改革方面,除重組外,下一步還將在改制方面有所突破。李保民透露,改制主要是在產權多元化方面下工夫,在引入戰略投資者、機構投資人包括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等方面積極探索。同時,還將進一步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推動勞動、人事、收入分配制度等內容的改革。(記者郭玉志於祥明)

  (上海証券報)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