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安毛高速建設中存在超概算投資等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深化經濟責任審計 建設美麗中國>>審計要聞

審計署:安毛高速建設中存在超概算投資等問題

2013年06月17日16:40    來源:審計署網站    手機看新聞

  包頭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壩段

  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審計署於2012年7月至11月對包頭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壩段(以下簡稱安毛高速)竣工財務決算草案進行了審計,重點檢查了項目概算執行、投資控制和工程建設管理等情況。現將審計結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安毛高速全長85.59公裡,批復概算總投資77.03億元,竣工財務決算草案金額108.54億元,項目建設單位為陝西省交通運輸廳利用外資項目辦公室(以下簡稱外資辦)。該項目於2007年12月開工建設,2011年5月建成通車,由陝西省交通建設集團公司負責運營管理。交工驗收報告表明,該項目工程質量總體合格。

  二、審計評價

  審計結果表明,安毛高速建設單位能夠按照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方案確定的內容進行建設,積極籌措資金,保証了工程順利實施,並且提前半年建成通車。安毛高速的建成使國家高速公路網中的包茂線在陝西省境內實現全線貫通,不僅改善了陝南區域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促進了沿線地區旅游、農業、礦產資源的開發,密切了關天經濟區與成渝經濟區的溝通聯系,對於促進陝南經濟發展、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但審計也發現,安毛高速建設中存在超概算投資、多計工程款、違規分包等問題。

  三、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及整改情況

  (一)安毛高速批復概算投資77.03億元,竣工財務決算草案金額108.54億元,超出批復概算31.51億元(佔概算投資的40.91%)。造成投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初步設計深度不夠,橋梁隧道設計變更較多,以及超規模建設高速公路服務區建工程等。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外資辦啟動了概算調整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相關資料整理,將報國家有關部門審批。

  (二)外資辦在與17家施工單位(見附件1)結算時,多結算工程價款4178.49萬元。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外資辦從工程價款中扣減了多結算的4178.49萬元,並相應調整了決算及交付使用資產價值。

  (三)外資辦在編制安毛高速竣工財務決算草案中,多計費用2846.87萬元。其中:多分攤毛壩至陝川界高速公路勘察設計費用871.13萬元、多計預留費用832萬元、多計車輛購置費用1143.74萬元。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外資辦全部核減了上述3項費用的決算金額,相應調整了決算及交付使用資產價值。

  (四)外資辦在工程實施中,未按規定將安毛高速漢濱段供電線路工程設計施工合同項目和少量改性瀝青採購合同項目進行公開招標,涉及金額1792.28萬元。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陝西省交通運輸廳制定了《關於加強高速公路施工招標投標工作的意見》,採取了嚴格資格預審、遏制圍標串標、引導合理報價、加強招標監管等措施,加強了對高速公路項目招標投標活動的管理。

  (五)在工程建設中,有6家施工和設計單位(見附件2)存在違規分包問題,涉及金額2.62億元。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外資辦將嚴格按照規定處理上述6家單位,並採取措施完善了相關制度,在新的建設項目中加強對施工和勘察設計單位的監督管理。

  (六)外資辦所屬安川建設管理處違規以各種名義向施工單位收取費用348萬元,並截留四川達陝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支付的臨時供電費30萬元,上述378萬元均未納入法定賬戶核算,主要用於安毛高速米溪梁隧道會戰指揮部公務支出。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安川建設管理處已將違規收取的348萬元資金歸還施工單位,將截留的30萬元納入法定賬戶核算。

  (七)外資辦所屬的陝西興達交通工程公司通過虛列成本套取資金176.5萬元,用於向職工發放補助。

  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后,陝西興達交通工程公司已收回發放的補助143.34萬元,其余33.16萬元主要是相關人員已離職或調動,正在設法收回中。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