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推動完善國家治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深化經濟責任審計 建設美麗中國>>審計長動態

劉家義: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推動完善國家治理

2013年06月17日16: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4月2日電 據審計署網站消息,審計署黨組中心組於3月28日至30日在京召開了2013年第一季度學習。審計署審計長、黨組成成員劉家義在會上表示,對審計機關來說,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首先要依法辦事,其次要堅定理想信念,再次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審計機關要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以實際行動推動完善國家治理。

  劉家義指出,依法治國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根本的保障,包括依法治官和依法治權。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一要堅持黨的領導,二要完善法制,三要民主公開,四要強化監督。對審計機關來說,首先要依法辦事,其次要堅定理想信念,再次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劉家義強調,推進依法治國是審計監督的重要職責,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第一,審計監督是推進依法治國、完善國家治理的一個重要手段。第二,審計監督是懲治腐敗、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一個重要手段。第三,審計監督是服務經濟發展、推動改革創新的重要力量。第四,審計監督是保障政令暢通、促進政策落實的重要手段。第五,審計監督是推動強化問責的一個重要方面。當前,審計機關必須適應新形勢和新要求,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監督”六個字履行職責,著力揭示重大違法犯罪問題、經濟案件線索以及體制機制制度方面的問題,促進深化改革和經濟社會科學發展。

  在談到加強隊伍和作風建設時,劉家義指出,切實改進作風、全面提升隊伍素質的關鍵在於抓好落實,同時要完善相關制度,強化管理,通過提升審計人員的計算機應用能力、審計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等來全面提升隊伍素質。在作風建設上,審計人員一定要牢固樹立核心價值觀,整治“庸、懶、散”,力戒“驕、嬌、暮”,在審計工作中嚴格落實“實、高、新、嚴、細”作風,為審計事業發展奠定堅實的作風基礎。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