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繼續加大民生審計力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深化經濟責任審計 建設美麗中國>>審計長動態

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繼續加大民生審計力度

王珂

2013年06月17日16: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提問人

  王學東代表 國家開發銀行湖南省分行行長

  王亞君委員 福建省僑聯主席

  蘭念瑛代表 江西省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黨支部書記

  康永恆代表 四川廣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作為保障國家經濟社會健康運行的“免疫系統”,審計工作受到高度關注。對此,代表委員們提出許多中肯的問題:今年會不會關注反浪費?民生領域有沒有專項審計?如何避免屢審屢犯?審計署如何監督自己?

  帶著代表委員們的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審計署劉家義審計長。

  嚴查“三公”促節約

  王學東:今年審計署會不會把揭露鋪張浪費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有哪些具體布置?

  劉家義:近年來,審計署在組織開展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等工作中,始終注重檢查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等方面的情況,特別是採取了審計與專項檢查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對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等“三公經費”的審計監督。

  我們要求各級審計機關進一步加大審計力度,重點檢查會議費、招待費、出國費和公車購置費等安排使用情況,揭露和查處嚴重鋪張浪費、財政資金損失、國有資產流失、重大資源毀損及效益低下等問題,促進勤儉節約,把錢用在刀刃上。

  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

  王亞君:對於群眾最關心的民生領域,審計署今年有沒有安排專項審計?

  劉家義:去年,審計署組織對社會保障資金、農村中小學布局調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點民生項目,三峽、南水北調、中央支持新疆發展、青海玉樹等災后恢復重建等重大投資項目進行了專項審計,促進歸還和撥付民生資金300多億元,核減投資和結算額600多億元。

  今年,審計署將繼續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民生項目的審計力度,著力監督檢查民生相關政策落實情況尤其是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情況,特別是要結合社會建設及相關領域改革,有重點地加強對“三農”、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項目的審計,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推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從今年開始,我們將連續4年對城鎮保障政策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

  完善體制防止屢審屢犯

  蘭念瑛:屢審屢犯現象仍然存在,如何進一步完善審計工作,減少這種現象?

  劉家義:目前,我們發現的問題大致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個案問題,審計發現后及時整改﹔

  另一類是帶有一定普遍性的問題,有些還涉及體制機制,導致一些問題“年年審、年年有”,屢審屢犯。對這些問題的整改,是一個制度逐步健全、體制逐步完善、改革逐步深化的漸進過程。

  這些年來,審計更加注重推動體制機制和制度的完善,通過揭示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進而推動加強管理、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從源頭上和制度上預防一些問題的發生,防止屢審屢犯現象。

  公示自身預算執行

  康永恆:審計機關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自身廉政建設?

  劉家義:打鐵還需自身硬。審計機關要監督別人,首先自己就要貫徹落實好中央的各項要求,著力打造黨和人民放心滿意的“審計鐵軍”。

  我們一直堅持以品德為核心、作風為基礎、能力為重點、業績為導向,把依法審計作為審計工作的最高准則,要求審計人員嚴格執行“八不准”等審計紀律。堅持用鐵的紀律,打造讓人民放心滿意的審計鐵軍。

  同時,深化對審計監督權的運行和人財物等重大事項的監督,採取全面巡查、重點抽查、互查互檢和回訪等方式,加強審計項目現場廉政監督檢查,促進廉政紀律的落實。

  近3年來,駐署監察局、特約審計員牽頭組成檢查組,每年都對審計署本級預算執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檢查結果也向社會進行了公告。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