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長劉家義:審計的根本目的是維護人民利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深化經濟責任審計 建設美麗中國>>審計長動態

審計長劉家義:審計的根本目的是維護人民利益

張曉鬆

2013年06月17日16:1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審計的根本目的是維護人民利益”——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談民生審計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張曉鬆)“審計的根本目的是維護人民利益。”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審計工作會議上,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僅7000字的工作報告多次提到民生審計。

  在他看來,審計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充分發揮審計在推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的作用,就必須加強對重點民生資金和民生項目的審計監督。

  為使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黨的十七大明確了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的目標和任務,“十二五”規劃綱要也提出“民生優先”的要求,各級財政不斷優化支出結構,加大了對教育、醫療、就業、社保、保障等的投入力度。

  根據“財政資金投向哪裡,審計就跟進到哪裡”的原則,近年來,審計機關也相應加大了對民生資金和民生項目的審計監督力度。

  “五年來,我們自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加強了對重點民生資金和民生項目的審計監督,促進社會和諧。”據劉家義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審計機關重點關注和檢查了惠民富民強民政策的落實情況,及時揭示和糾正了嚴重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行為,以及在土地征用、拆遷安置和企業改制等方面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五年時間,全國各級審計機關共組織涉及“三農”、教育、醫療、住房和社會保障等民生項目近12萬個。

  其中,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66個市縣2011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審計、18個省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審計、45個縣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專項審計調查、45個縣市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審計調查、103個縣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審計調查等重大民生審計和審計調查項目的開展,不僅有效保障了資金安全,也有力促進了政策落實和制度完善。

  據劉家義介紹,僅今年,審計機關就通過審計促進歸還和撥付民生資金300多億元,核減投資和結算額600多億元,同時為決策和管理提供了重要參考。

  民生審計使人民群眾直接得到了實惠。以今年開展的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為例,僅在審計期間就促進財政補助資金53多億元撥款到位,補繳社保費35億多元,並將應保未保的33萬多人納入社保,向85萬多人補發了社保待遇。

  “我們要繼續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民生項目的審計力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劉家義表示,今后審計機關將結合社會建設及相關領域改革,有重點地加強對“三農”、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項目的審計。

  談到民生審計的著力點,劉家義表示,一是著力監督檢查民生相關政策落實情況,特別是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情況﹔二是揭露和查處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三是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實不到位、目標未實現及資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嚴格、制度不完善等問題。總之,是要推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目前,一些重大民生審計項目正在進行當中:2012年度全國城鎮保障性住房政策貫徹情況跟蹤審計已於今年10月正式啟動,預計明年上半年將向社會公告﹔農村中小學布局調整情況審計已經完成,近期將向社會公告。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