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強化退出QE預期 中國金融市場承壓下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聯儲強化退出QE預期 中國金融市場承壓下行

陳康亮

2013年06月20日23: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 陳康亮)自2008年底以來,全球范圍的量化寬鬆(QE)已成為討論國際金融問題的背景。但如果有一天,資金不再便宜,則中國等新興金融市場須警惕資產價格跳水等風險。而有跡象表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似乎有意停止供應廉價資金。

  北京時間20日凌晨,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從去年秋季以來,影響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的風險已經下降﹔如果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美聯儲可能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逐漸減少資產購買規模,並在明年年中結束QE。

  “這是伯南克首次明確提出QE的退出時間表,超出市場普遍預期。”東方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邵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考慮到新興市場經濟增速普遍放緩,預計全球配置資金短期內將加速回流,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負面影響亦較大。

  受此拖累,20日中國金融市場遭遇“黑色星期四”。A股四大股指均單邊下行,放量大跌逾2%﹔商品期貨市場亦不能幸免,挂牌品種漲多跌少,其中黃金和白銀期貨重挫,白銀跌幅超過3%﹔當天交易所三大債券指數亦全部陰跌收官。

  值得注意的還有,作為資金價格指向標之一的Shibor當天亦大幅上漲,資金緊張程度不容忽視。20日最新數據顯示,隔夜利率大幅飆升超過500個基點,利率超過10%,達到13.4440%,該數值創下歷史新高﹔此外,1周利率亦首次突破10%,並亦創下歷史新高。

  在東北証券策略分析師沈正陽看來,內地近期的流動性緊張固然與銀行月底將迎來半年考核等因素有關,但美聯儲退出QE等政策預期的誘發因素亦不容忽視。

  “考慮到5月份美聯儲暗示退出QE對內地資產價格的沖擊,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當天對退出信號的進一步強化,在資金面上對投資者的信心造成較大打擊。”沈正陽對中新社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資金追蹤機構——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EPFR)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擔憂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截至6月5日的一周內,有超過40億美元的資金從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中撤出。其中,從中國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資金量達到了2008年第三周以來的最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所副所長丁一凡對此亦持相同意見。丁一凡在由和訊主辦的“2013外匯研討會暨全球經濟危機下的貨幣之戰”會上表示,美聯儲退出QE預期將引發的資產價格跳水風險不容小覷,特別是考慮到海外資金可能深度介入中國的房地產市場。

  而針對QE退出可能導致的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現象,中央財經大學外匯儲備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隨著未來熱錢流動轉向和國內外經濟發生變化,人民幣升值逐漸趨頂,但不代表人民幣就會大幅貶值,預計未來的人民幣匯率走勢將呈現更為明顯的雙向波動。

  針對應對之道,丁一凡強調,現階段不宜貿然放開資本項目,甚至要對資本項目加以必要的管制,防止“熱錢”大肆流出。

  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則表示,但隨著美元走強,國家匯率波動性增加,進出口結匯與對外投資等相關的企業應該做好外匯遠期套保,防止匯率波動帶來的損失。大量持有國內資產的企業,需防范由資金流出、國內流動性不足帶來的資產價格波動風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資產價格大幅下降的風險。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