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8月小伙持續加班后死亡 曾預言自己將累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畢業8月小伙持續加班后死亡 曾預言自己將累死

2013年06月25日07:35    來源:市場星報    手機看新聞

  大學畢業上班才八個月,因工廠經常性加班,最長時間每天上班12小時,安慶謝德爾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簡稱ASP)員工李哲,近期預言自己將會“累死”,6月17日,在高溫下連續上班12小時后,當晚在家中再也沒有醒來。

  “我兒子是活活累死的,當天他還中暑了,但工廠還是強行要求加班。”李哲的母親查玉蘭痛不欲生,她懊悔地說,兒子多次提出想辭職,是她極力阻止,兒子從小就聽話,所以一直堅持著。

  他生前多次“預言”自己的死亡

  今年23歲的李哲,去年從高校畢業后,應聘進了安慶市謝德爾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這在當地是一家很有名氣的企業。

  同學們都很羨慕李哲,每個月能拿到3500元左右的工資,但李哲卻喊“受不了”,工作太累,工廠經常安排加班,每天加班兩到四個小時是很正常的,最忙時一個月隻給休息一天,這3500元的工資包括了所有的加班費。

  陳丹是李哲的大學同學,6月17日晚上,李哲本來與她和另外一位朋友約好吃晚飯,但到了吃晚飯的時候,李哲卻說還要繼續加班到八點,所以不能赴約了。陳丹說,李哲常常上班12小時,還經常上夜班,6月初她與李哲通過電話,李哲還訴苦稱他很累,可能會累死掉,“沒想到當晚就這樣不明不白地離開了。”

  朱亞琨也是李哲的同學,他們最后一次見面是在6月14日,與幾個朋友在一塊吃飯。“李哲看上去很疲憊,他告訴我說,他上班真的太累了,雙休日也沒得休息,感覺可能會累死。我勸他請假休息兩天,他卻說請假很困難。”朱亞琨告訴記者,之前她想約李哲一起去太湖縣五千年文博園玩一趟,李哲也很願意,但沒請到假所以沒有成行。

  在李哲死亡前的一周內,他還向多名同學打電話或者留言,聲稱自己感覺會“累死”,估計身體挺不過去。在他的博客裡,也有這樣的留言:如果這是末日,我可能會死在ASP。

  高溫下長時間加班

  6月17日,安慶最高氣溫為32℃。“車間內沒有空調,感覺室內溫度比室外還高,當天因廠裡急著發貨,李哲上班從早上八點一直到晚上八點,持續12個小時。”李哲生前的多名同事向記者証實。

  李哲是在模床車間,從事的是磨汽車彈簧的活,這個工作必須站著進行。“一天12小時得站著,特別近期高溫天氣,你說累不累?”一名模床車間的工人反問記者說。

  紹文是李哲進廠后的第一個師傅,他介紹說,謝德爾公司加班是按小時計算,加班一小時十元錢,平均每個月加班四到五十個小時,忙時隻能休息一天。“磨彈簧的工作相對更熱一些,還會呼吸到少量的碎屑。”

  同事小李証實,17日當天李哲的確連續上了12小時的班,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公司比較缺人,加班4個小時比較正常。”她說,空氣中多少會有碎屑污染,公司給每個人發了口罩,但因為高溫天熱,很多人不戴口罩,因為沒有空調,磨彈簧的工人自然滿頭大汗。

  “那天下班后他還告訴我中暑了,但廠裡安排加班,不給請假。”李哲的小姨查琳說。

  多次想辭職家人阻止

  6月18日早上八點,李哲沒去工廠上班,車間負責人撥打了他的電話,但無人接聽。

  李哲的父母給他在安慶按揭了商品房,李哲是一個人居住,但他的表哥有房門鑰匙,偶爾會過來。這天中午1時許,李哲的表哥打開門后,意外發現李哲還在床上沒去上班,卻又無法叫醒他。意識到不好后,表哥趕忙撥打了120和110。120趕到后,証實李哲已經死亡。隨后,來到現場的警方通過檢查,排除了自殺和他殺的可能,李哲的遺體被送往殯儀館。

  李哲的父母都在杭州打工,聞訊后匆忙趕回來,看到兒子冰冷的尸體后痛不欲生,同時也陷入深深的自責。李哲的母親查玉蘭說,兒子上班后不久,就提出想辭職,說工廠上班環境不好,有污染,特別是經常加班,身體吃不消。“我和他爸爸沒有同意,勸他耐心做下去,畢竟工資高,有3500元一個月,掙不到錢就沒法還房貸。”查玉蘭表示無比懊悔,兒子后來多次提出想辭職,是她極力阻止,兒子從小就聽話,所以一直堅持著,沒想到真的“累死”了。

  同樣自責的還有李哲的小姨查琳。李哲死亡的一周前,他讓小姨勸勸父母,讓他辭職,否則他會“累死”,高溫天上班本來就累,還要經常加班實在受不了。“我當時就罵了他,年輕人哪能怕吃苦,現在好好做,說不定以后在廠裡有前途。”查琳說,她當時認為,李哲一米八的個子,身體上以前除了有過小感冒,沒有任何毛病,哪能“累死”呢?

  勞動部門將介入調查

  對於李哲的意外死亡,其家人堅信是“累死”一說,謝德爾公司又有什麼看法?23日下午,記者採訪了謝德爾公司負責人徐總。

  對於是否經常讓工人高溫下持續上班12小時,經常加班又是否違規,徐總稱由勞動監察部門做解釋,他不做回答。隨后他反問記者:“哪裡不是高溫?”李哲是否是“累死”,徐總表示暫時不對記者做出答復。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安慶市勞動監察支隊。聽明記者的來意后,副支隊長平煒毅表示,“是否違法用工怎麼是我們幫他們做解釋?如果真的是違法用工了,我們要做的只是查處。”平煒毅稱,謝德爾公司隸屬於安慶市環新集團,環新集團有多個分。

  平煒毅表示,他對謝德爾公司是否違法用工尚不清楚,需要進行調查,查明后會給記者一個答復。據其介紹,是否超時加班是按月計算,一個月加班超過36小時就算違法,必須進行查處。而高溫天氣是禁止上班的,該支隊也將現場對謝德爾公司車間內進行溫度測量。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