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專家:不能一“解”了之【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專家:不能一“解”了之【2】

2013年06月27日12:20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費觀念是最大的“攔路虎”

  今年2月26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第21號令,對《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進行局部調整,其中在淘汰類產品目錄中刪除了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這意味著發泡飯盒正式“解禁”,可重回市場。

  同時,國家發改委對用聚苯乙烯原料制作的一次性發泡餐具是否有毒,作出相關解讀:對群眾最關心的毒性問題,委托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國家相關標准做了毒性實驗,實驗結果表明,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符合《食品包裝用聚苯乙烯樹脂衛生標准》(GB9692-1988)和《食品包裝用聚苯乙烯成型品衛生標准》(GB9689-1988)。

  國家發改委認為,遵照國家標准生產的一次性聚苯乙烯發泡餐具,在使用合理情況下沒有安全問題,同時,可以回收利用,達到循環利用的目的。

  解禁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媒體、專家以及行業內人士的議論,甚至有人稱,“白色浪潮”將重新席卷而來。但對於過去兩個月發泡塑料餐具低迷的表現,大部分人將其歸結為消費觀念的改變。

  14年前“禁白”,曾因餐盒的成本問題引起餐飲界的強烈抵制。當時國家發改委給出的關鍵理由,是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造成了“白色污染”,但並沒有對其安全性作出否定。在經過后來的一些爭議、討論、新聞炒作,人們對這種白色泡沫的東西逐漸有了抵觸心理。同時,由於缺乏權威機構的及時解讀,以及發泡餐具的長期被禁,更加深了市民對它“不安全”的印象。

  在天馬學生公寓附近,大學生小張說,他就比較排斥發泡餐具。“據說它們在高溫下使用時不安全,再說,這種東西不可降解,埋在地下幾十年都不會分解,也不環保。”許多市民對泡沫盒子是否有毒更是心存憂慮。

  事實上,關於聚苯乙烯對人體是否有害的爭議,從這種材料於上世紀60年代一誕生就開始了。美國、日本、歐洲及我國台灣地區都曾對此做過多次專題研究,最后都給出了“無毒”結論。但這種無毒論,卻並未消除消費者的疑慮。

  有專家認為,在食品安全備受關注的今天,消費者對“環保”、“健康”一類詞眼的敏感度迅速提升,心理底線也變得十分脆弱,對很多信息都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同時,環保餐具雖然造價成本相對較高,但在質地、款式乃至手感上,都大大勝過發泡餐具,消費者寧願多花一元錢為餐具買單。

  一位從事過一次性發泡餐具生產的企業負責人表示,消費者不認可是最大的阻礙,如果消費者重新接受了這一產品,市場潛力肯定是有的。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