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專家:不能一“解”了之【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專家:不能一“解”了之【3】

2013年06月27日12:20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發泡餐具不能一“解”了之

  從記者實地走訪的情況看,發泡餐具解禁后,使用量並沒有明顯大幅回升。但也有不少業內人士對它的未來仍然很看好。“隨著政策的逐漸明朗,以及后期相關回收、補貼等政策的完善,發泡餐具的確有席卷重來的可能。”湖南先一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總監王鍇說。

  “發泡餐具的解禁,根本原因應該還是在於它的難以替代性。”王鍇認為,發泡餐盒原料的消耗量僅是非發泡飯盒的1/4,且具有特殊耐油、抗水和保溫隔熱性能,性價比相對較高,這些都是其他材料無法比擬的。當時禁止是因為餐具不可降解而產生污染,並非材料本身有問題,一次性發泡餐具從性能、性價比來說都是被市場接受的。

  不過,發泡餐具從地下走入陽光,如何確保解禁之后的安全合法生產,給消費者一個健康的保証,也是眾多專家與消費者更為關心的問題。

  中科院環境科學博士謝國勇表示,這些年來國家一直在推“可降解餐具”,但實際上推行10余年依然舉步維艱,同時,一些不合格的“假環保餐具”卻大行其道。對於發泡餐具來說,目前的解禁與無毒解釋,也都是基於正規原材料和生產工藝之上的。但10余年來的地下市場,許多不良廠商為了謀求利益最大化,使用廢棄劣質材料作為原料,如此生產出來的產品,安全與健康實在難以保障。

  記者走訪了解,不同材質、樣式的一次性餐盒的價格從1毛錢至8毛錢不等,塑料含量、密封性、是否分格等,都是影響價格的因素。長沙市面上出售的發泡餐具價格則一般在7、8分左右。而在記者詢問的商家中,幾乎沒有人能說出不同價格產品的差異,當問及品牌時,回答則是“這些東西沒有人關注什麼牌子。” 商家們也都不願意透露他們的進貨渠道。

  “如果只是單純的放開市場,卻不在引導市場上有所作為,這樣一‘解’了之是不負責任的。”謝國勇說,相對國外來說,我國在發泡、廢棄塑料行業的回收再生產等體系上還很不成熟,而要使發泡餐具走上正規化道路,就必須有一系列相關政策的扶持,更需要對市場的積極引導。

  在這方面,許多發達國家已經有了相對成熟的經驗。如在德國,各企業必須有自己產品的特定商標,並建立了嚴格的回收體制。要保証自己的產品垃圾不會流入街道市面垃圾系統,不會對社會造成新的白色污染。在日本,要求民眾在使用過后將發泡餐具送至特定回收點,在送之前還要清洗干淨。日本和韓國都有專門針對一次性發泡餐具回收的立法,另外一些國家則要求發泡塑料行業對一次性發泡餐具自行處理。

  “在歐美國家,發泡餐具還在外觀、功能上有所改變,添加高分子材料,可吸收牛肉等的血水,比較流行。”謝國勇表示,基於我國民眾的“白色恐懼”心理,發泡行業當務之急是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回收補貼等機制。此外,廠商還需針對市場不同的需求,在發泡餐具顏色、款式、功能等方面多下些功夫。(記者 秦慧英)

(來源:湖南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