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專家:不能一“解”了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專家:不能一“解”了之

2013年06月27日12:20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長沙一些小夜宵店裡,白色發泡餐具仍是主角。記者 秦慧英 攝

  14年前,國家發改委(原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一道禁令,一次性發泡餐具從最開始的“白色革命”者,迅速淪落為“白色垃圾”,成為“過街老鼠”﹔

  14年后,白色污染陰影仍在,各類環保餐具依次登場,禁令又突然解除。從5月1日解禁后已過去兩月,便宜輕巧且地下交易一直存在的發泡餐具卻並未出現“席卷重來”之勢。

  解禁后的發泡餐具,為何難走回頭路?

  發泡餐具重出江湖遇冷

  “這種盒子用了六七年了,你說的什麼禁不禁,我都不太清楚,反正一直都有賣,32塊錢一件。”6月20日,在長沙市下河街附近做鐵板煎豆腐生意的劉大姐告訴記者,她一直都在用曾被禁止、最近又解禁的一次性白色發泡餐具。“一件幾百個,具體多少沒數過,反正就幾分錢一個吧!下河街、高橋都有批發。”

  5月1日發泡餐具正式解禁,但記者走訪了下河街、高橋大市場發現,許多商家對此並不十分清楚,銷售上也沒有出現什麼大的變化。發泡餐具樣品一般都被壓在了一堆餐盒的最底部,或者干脆沒有擺樣品。下河街一位老板坦言,他“好些年沒有進過貨了”,他說買發泡餐具的大多是小攤小販,但凡有點門面的餐飲店,現在都不用發泡餐具了。他是為數不多的知道發泡餐具解禁“新聞”的人,但目前也還沒有要進貨的打算,原因是“這個走得不好,一天銷售不了幾件,沒什麼利潤,還很佔地方。”

  記者在長沙天馬學生公寓、步行街等地調查發現,發泡餐具在許多小攤前隨處可見,但一般以盛放相對較干的實物為主。“這種煎豆腐有點熱,用泡沫盒子裝不燙手,那種透明塑料碗太燙了。”劉大姐將白色泡沫盒從中間撕開,當成了兩個用。不過,像臭豆腐、酸辣粉等食物,商販們則大多選用了紙碗等餐具,且暫時都沒有用泡沫盒的習慣。“泡沫盒子是便宜點,但人們現在都不太喜歡。”

  侯家塘金典咖啡廳服務員告訴記者,他們這裡吃中餐的客人很多,也有不少打包的,一般提供兩種打包餐具,一種是與發泡餐具形狀類似的可降解環保餐盒,免費提供﹔另一種是碗狀的塑料環保餐具,收取一元錢一個。“很多人喜歡碗狀的,好裝、不漏。我們這裡從來沒用過那種泡沫餐盒,看上去沒檔次。”

  實際上,對於發泡餐具,一般中高檔餐廳、酒店都明確表示,“不管禁與不禁,都不用。”而在一些中低檔餐廳,用量也相對較少,大部分是像金典一樣,給消費者提供兩種選擇,但即便是不收費的一次性飯盒,也是售價在一兩毛錢左右的可降解環保餐盒。

  顯然,從目前市場來看,發泡餐具解禁后,曾經風靡一時,成本便宜、輕便的發泡餐具,如今重出江湖,卻“潮流”不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