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未來6個月中國經濟“謹慎樂觀” 美國率先復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顯示未來6個月中國經濟“謹慎樂觀” 美國率先復蘇

周裕嫵

2013年07月11日07: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報道·復旦-ZEW經濟景氣指數

  本報上海訊 (文/表 記者周裕嫵)由復旦大學和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的“復旦-ZEW經濟景氣指數”昨天在上海發布,《復旦ZEW指數報告》顯示,在未來6個月內,中國的經濟形勢是“謹慎樂觀”,美國經濟在下半年將率先開始復蘇,而最大的擔心是歐洲經濟,對其形勢持較為“悲觀”的態度。

  在對中、歐、美GDP的預測中,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經濟第2季度GDP增加值的中位數與平均數分別為7.65%和7.546%,而2013年的預測中位數與平均數均為7.5%,對2014年的經濟預測普遍持樂觀態度,中位數和平均值分別達到7.546%和7.639%。

  受訪專家普遍對歐元區的經濟持“悲觀”態度,其中2013年第二季度的GDP預測中位數為-1%,平均值為-0.935%,2013年全年的GDP增長率為0.6923%,對2014年歐元區經濟的態度開始反轉,中位數和平均值分別達到-0.5%和-0.3%。

  而對於美國經濟的復蘇,大部分專家持樂觀態度,預測今年第二季度美國GDP的中位數和平均數分別為1.8%和1.855%,2013年全年的GDP增長為1.981%,預測2014年的平均增長率超過2%,達到2.18%。

  資本市場:消費和零售行業下半年預期好轉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表示,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依然是“錢多”與“錢荒”並存的問題,“錢多”表現在股市和樓市均呈現上漲趨勢﹔“錢荒”則表現在實體經濟的相對低迷,即就業前景不容樂觀和鋼材/金屬及機械/工程行業營收的小幅下降。

  “所以,物價上漲不是經濟回暖,不代表實體經濟的好轉,而屬於貨幣現象。”孫立堅強調道。

  同時,調查顯示,未來6個月中國消費增加的概率是64.51%,汽車消費增加的概率是84.91%。

  孫立堅認為,消費和零售行業好轉,這說明下半年中國經濟內需有好轉預期,在對所有非金融行業的調查中,受訪的專家對零售貿易行業持最樂觀的態度,認為這主要是由於股票市場的樂觀預期所帶來的財富效應。(周裕嫵)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