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空難未影響中美航線熱度 8月部分航班已售罄【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韓亞空難未影響中美航線熱度 8月部分航班已售罄【2】

2013年07月11日08: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延展

  國內航企更愛“公務客”

  國內航企瞄准直飛高端客源,日韓航企低價拉攏中低端客源

  在旺盛的需求背后,此次空難也折射出外國航企在中美航線上用低價或品牌吸引中國乘客的路徑。

  日韓航企票價低

  空難發生不久后,一則微博被廣為傳播和討論。“為什麼中國乘客赴美愛借道韓國?為何從韓國赴美的飛機上,有近半的中國乘客?”隨后,“中美航線在韓中轉的票價低於國內航企直飛近三分之一”的現象引起關注。

  前日,記者從酷訊獲得的國際機票數據結果顯示,以7月12日國內飛往舊金山價格(已含稅,以下同)對比,從北京飛往舊金山,韓亞航空需要7253元(需中轉),國航則需8411元。此外,東航從上海飛往舊金山價格為8215元,南航從廣州飛往舊金山的價格高達15205元。

  對此,中國民航大學航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對記者解釋到,日韓航企在中美航線上能夠爭取到的多是中低端客源,國內航企更多的瞄准直飛高端客源。李磊也表示,高端客源在從中美直飛的選擇上,會更青睞品牌和服務都更勝一籌的大牌航企。

  據統計,在過去5年的中美航線上,美國航空公司承擔了40%航線、中國航空公司承擔了30%、韓國航空公司承擔了20%,日本和其他國家承擔了10%。

  國內航企在國際航線上常年虧損

  今年,國內航企都增加了中美航線上的投入。

  據了解,今年國航在中美航線上增加了30%的運力。今年,國航新開北京—休斯敦航線、東航新開飛舊金山的航線、海航也將新開北京飛芝加哥的航線。

  但實際上,國內航企在國際航線上並不掙錢。

  “國內航企利潤主要來自國內航線,國內大量的需求帶來較好的利潤。近期許多國內航線的上座率都可以達到100%。相比之下,國際航線的利潤情況並不算很豐厚。”李曉津說。

  民族証券航空分析師李磊向記者介紹說,對國內航企而言,雖然瞄准直飛高端客,票價高。由於服務品牌等與美國航企還有差距,兩艙(頭等艙、商務艙)客座率並不理想,兩艙正是國際長航線的盈利點,因此多年來國內航企在國際航線上常處於虧損狀態。

  低價策略會損害高端客源收入

  在國內航企將注意力放在“公務客”身上的同時,佔據中美航線30%運輸量的韓國、日本等航企,用低價吸引不在意時間、但在意價格的中國乘客,特別是游客和學生。

  近年來,受韓國本土經濟不景氣影響,韓國航企的日子並不好過,常常出現虧損的狀況。“韓國國內需求不振,致使韓航企到中國來爭取新客源,最主要的就是中美航線”,李曉津稱。

  但是,為何中國航企不降低票價,同時以低價和直飛搶奪更多市場?

  李磊表示,國內航企在中美航線上,短期內不會降價,因為這樣會傷害到由公務客帶來的收益水平。另外,國內航企瞄准“公務客”的策略短期內不會改變。記者 趙嘉妮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