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魯政委:未來中國經濟通縮風險增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興業銀行魯政委:未來中國經濟通縮風險增大

2013年07月15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 李彤)今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比上年同期回落0.9個百分點。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下半年CPI月度漲幅或將在2.5%至3%之間,雖略有上升但通脹壓力不大。他認為,相對於通脹,更需警惕通縮風險。

    魯政委表示, 下半年CPI小幅漲幅主要是技術層面的原因,2012年下半年基數相對較低。針對此前救市資金是否會突現加劇通脹風險,他說,缺少盈利空間,資金很難主動發揮作用。

    2013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7%。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7%,且是連續16個月負增長。

    “PPI持續回落被認為是企業產能過剩、盈利壓力加大的標志,全年恐難逆轉。”魯政委說,未來通脹壓力將顯著減弱,由於近期央行政策持續偏緊,更需警惕通縮風險。

    海通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也表示,不能隻將CPI為負看作是進入通縮的標志,CPI為負只是通縮的一個極端情況,PPI長時間為負其實也是進入通縮的標志。

    魯政委認為,PPI連續回落包括兩點因素,從國內情況看,制造業持續疲軟,部分關鍵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庫存高企,對生產者形成價格下行壓力。從外部情況看,近幾個月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下跌,市場需求疲軟。

    “目前從經濟整體來看,已經進入通縮了,這種通縮或將持續較長時間。”魯政委說。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