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來運:經濟增速回落有利於調結構、轉方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盛來運:經濟增速回落有利於調結構、轉方式

2013年07月15日10: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薛白)今日上午,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國新辦介紹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盛來運指出,有三方面原因導致二季度GDP增速較一季度回落,分別為:潛在生產率下降、國際環境復雜嚴峻、黨中央、國務院的調控措施。

盛來運說,一是經濟增長速度適度回落是潛在生產率下降的一種客觀反映。我們國家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以后,現在進入了結構轉型的新階段,在這個階段,勞動力、土地、市場這些資源稟賦的條件都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同樣的投入在技術沒有突破的情況下,它的產出的邊際效益在遞減,所以說潛在的生產率有所下降。潛在生產率下降實際上不是我國獨有現象,從國際上一些發達國家的歷程來看,他們在進入結構轉型階段都曾出現過潛在生產率下降的情況。所以,當前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的回落,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

二是國際環境仍然復雜嚴峻。今年盡管美國經濟復蘇,有一些明顯的好轉跡象,但是世界的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經濟持續低迷,世界經濟復蘇總體上比較緩慢。再加上有些國家實行超量化的寬鬆貨幣政策,倒逼人民幣升值,我國勞動力本身自己的價格也在提高,出口的難度在加大。

三是增長速度的適度下滑也是黨中央、國務院主動調控的結果。今年以來,新一屆政府特別重視調結構、轉方式,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上。其中一些調控措施,例如房地產的調控力度還是在不斷加大,反對公款消費的八項規定對餐飲消費有一定影響。特別是還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這些對短期的增長不可避免地會帶來一定的影響,但對長期發展有利。

盛來運指出,盡管經濟增速回落,但政府顯然意識到這種增速的適當回落是有利於調結構、轉方式的,所以盡管在回落,也還是很冷靜地堅持調結構、促改革。從長期來看,這個決策是正確的。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