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史克四高管被抓 一人涉嫌接受性賄賂(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葛蘭素史克四高管被抓 一人涉嫌接受性賄賂(圖)

2013年07月15日08: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臨江旅行社老板翁劍雍。

  臨江旅行社老板翁劍雍。

GSK中國的企業運營總經理梁宏。

  GSK中國的企業運營總經理梁宏。

  葛蘭素史克高管涉嫌接受性賄賂

  該公司在華行賄案共4高管被抓受賄所得再去行賄政府官員和醫生

  公安部披露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GSK中國)部分高管被查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7月12日至7月14日,記者趕赴長沙,對警方以及被抓的GSK中國高管進行了採訪。據了解,GSK中國此次共有4名高管被抓。外資藥企的“四駕馬車”同時被抓,這還是首次。這些高管涉嫌受賄,並用受賄所得再行賄政府官員和醫生等,其中還有人涉嫌接受性賄賂。

  京華時報記者袁國禮文/攝

  □相關鏈接

  跨國藥企在華行賄並非個案

  2012年,美國司法部向葛蘭素史克公司(GSK)開出了30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因為GSK公司未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就非法銷售和推廣安非他酮及帕羅西汀兩款藥物,包括用於兒童抑郁症的治療。另外,公司涉嫌向FDA隱瞞明星藥品文迪雅的臨床數據。

  2012年,美國司法部勒令葛蘭素史克公司(GSK)為其藥品摻假的行為支付7.5億美元的罰金。

  跨國藥企在華行賄已非個案。有媒體報道稱,在GSK之前,強生、西門子、輝瑞、禮來等跨國藥企均曾卷入在華涉嫌行賄風波,輝瑞更是因商業賄賂被美國司法部門處以23億美元的巨額罰單。

  據媒體報道,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去年曾披露,全球最大制藥企業輝瑞制藥(Pfizer)在包括中國在內的8個國家,向當地官員以及醫生和醫護人員等國有單位公職人員行賄。

  據SEC調查,在2001年至2007年6年間,輝瑞中國公司的員工邀請處方量較大的醫生前往高級俱樂部,並對這些醫生為輝瑞產品銷售“所作的貢獻”加以回報。同時,輝瑞中國公司還為中國醫生量身打造“銷售積分”回報模式,換取茶包、手機等禮品。

  □案發

  GSK案暴露並非緣於舉報

  GSK案發后,一時引起媒體關注。曾經有媒體報道稱,該公司之所以案發,緣於離職高管的舉報,此說法遭到警方的否認。

  據記者了解,GSK進入警方視線,與舉報無關,而是緣於上海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旅行社——上海臨江國際旅行社被調查。這家旅行社基本上不組織游客旅游,僅靠承接GSK等外資藥企的會議組織,一年的業務量就達到了1億多,這種異常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公安部官方表示,今年年初,公安機關對旅行社行業經營異常情況進行分析調查,在有關部門的協助下,警方發現上海臨江國際旅行社等相關旅行社存在重大經濟犯罪嫌疑,GSK中國公司也牽涉其中,同樣存在重大經濟犯罪嫌疑。

  6月份,公安部部署上海、長沙、鄭州等地警方負責偵辦此案。

  據了解,公安部之所以指定長沙經偵支隊偵辦此案,是因為長沙經偵支隊在辦理醫藥商業賄賂案件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曾經偵辦過不少經濟大案。

  在經過前期的縝密調查后,6月27日,長沙、上海、鄭州等地警方展開統一抓捕。7月10日,警方又開展二次抓捕。在臨江旅行社的辦公室內,警方查獲了一個賬本,上面詳細記錄了該旅行社向GSK高管行賄的賬目。

  涉及金額高達1.19億元

  根據警方的調查和審訊,臨江等旅行社和GSK中國部分高管的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臨江旅行社通過承接GSK中國的內部會議、員工培訓和外部學術交流會等,從2009年至去年,涉及金額高達1.19億元。GSK的企業運營總經理梁宏等部分高管通過旅行社,用虛增會議規模等手段進行套現。旅行社按照行規,向GSK中國的企業運營總經理梁宏等部分高管支付現金等行賄。

  據初步調查,通過各種賄賂手段,臨江旅行社將2000萬元支付給梁宏等GSK高管以及其他人員。僅梁宏一人所收受的賄賂約在200萬元左右,除了用於賄賂官員和專家、醫生外,其余部分被梁自己中飽私囊。

  □進展

  被抓高管包括法務部總監

  據了解,此次GSK中國共有4大高管被抓,分別是法務部總監、41歲的趙虹燕(女)﹔副總裁、企業運營總經理、49歲的梁宏﹔商業發展事業企業運營總經理、45歲的黃紅(女)﹔副總裁兼人力資源部總監、50歲的張國維。這4人,又被稱為GSK中國的四駕馬車。長沙警方透露,目前梁宏所涉嫌的罪名至少包括職務侵佔、商業賄賂、收受賄賂等。

  在華外資藥企四駕馬車同時被抓,這還是第一次。

  臨江旅行社方面,也有老板翁劍雍等多人被抓,翁所涉嫌的罪名為商業賄賂等。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